沒暖氣沒羽絨服……古代人如何度過寒冷冬天?

2020年01月15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沒暖氣沒羽絨服……古代人如何度過寒冷冬天?

每到冬天,呼嘯的冷風成了標配,尤其在中國北方地區,往往是天寒地凍,人們出門都要從頭到腳裹得嚴嚴實實。

現在尚且如此,那麼在物質條件相對比較差、也沒有暖氣的古代,人們是如何過冬的呢?

房屋如何保暖?火牆、火炕了解一下

許多年前的一個冬天,大詩人白居易寫下詩句“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感嘆被褥冰涼、大雪壓斷了竹子,可見天氣之冷。嚴寒的冬季,暖和的房子無疑是最好的保暖方式。

資料圖:學生在體驗東北民俗火炕 劉棟 攝

古時,壁爐、火牆等都是不錯的保溫方式。人們把房屋牆壁砌成空心的夾牆,牆下挖有火道,火道盡頭有氣孔能排出煙氣,添火的炭口在房屋廊檐下,炭火燒起來后,熱量可以順著夾牆傳遞到整個房屋,這種夾牆就叫“火牆”。

越是往北,冬季一般越是寒冷漫長,“火炕”成了抵抗嚴寒的好方法。炕都有灶口和煙口,分別用於燒火供暖和排煙。在中國北方,炕的灶口多半與灶台相連,燒柴做飯時順便取暖。

宮廷的取暖設施更講究。例如西漢時宮廷中有一座溫室殿,殿內設有各種保暖設施。《西京雜記》記載:“溫室殿以花椒和泥涂壁,壁面披挂錦繡,以香桂為主,設火齊雲母屏風……”

那時,皇后居住的宮殿叫“椒房殿”,是用花椒和泥的混合物作為刷涂牆壁的材料,不僅可以取其溫度,而且還有似有若無的香氣。

如果實在沒條件,古人就盡可能利用溫暖的陽光,蓋房時會選擇“坐北朝南”的方位,讓暖和的陽光照進屋內﹔然后,再在屋頂鋪上竹質頂棚或其他材質的“樓板”,既防塵又御寒。

溫酒、火鍋……冬季的花樣飲食

資料圖:民眾在“冰雪大火鍋”周圍,等待開鍋品嘗。 劉文華 攝

冬天人體對熱量的需求很高,古人會盡可能選擇吃一些性暖的食物。比如生姜、羊肉和狗肉等。

古人認為飲酒可以讓身體暖和起來。白居易在《問劉十九》中提到過,“綠蟻新焙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文人雅士們在嚴寒的冬季圍坐在火爐邊,煮上一壺熱茶或酒,夜晚和友人對飲,也很愜意。

火鍋自然是冬季飲食的一大標配。有一種說法稱,火鍋古稱“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時發出的“咕咚”聲而得名。

到宋代,火鍋的吃法比較常見,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譜中,便有類似於吃火鍋的介紹。

暖帽、手套加大氅……衣物保暖的訣竅

在冬季衣著上,現代人有棉襖、羽絨服,但古人沒那麼好的待遇。據說,冬天家境貧寒的人家隻能將諸如柳絮、蘆花等縫進衣物或被套中御寒。棉花大面積種植應用后,情況才好了一些。

電視劇《紅樓夢》中,下雪后眾人的裝束。圖片來源:87版《紅樓夢》視頻截圖

家境殷實的富貴人家,會選擇用動物皮毛制作大氅、披風等,厚重擋風。手足等容易凍傷,古人便制作出各種款式的手套,有的是露出手指的短手套,有的能把手指全部包住,上面還繡著花紋,很是時尚。

頭部的保暖措施更是花樣百出。在唐代,有一種從西域過來的“蕃帽”比較流行:它又稱“搭耳帽”,帽兩邊有護耳,冬天垂下來正好護住耳朵。元代,家境富裕的女子會用抹額保暖,還有“臥兔兒”、“昭君套”,功能差不多。

屋裡再暖和,但人們總還是要出門的。那時候騎馬或者坐馬車是比較快的交通方式,冬天出行,人們會戴上風帽遮擋風沙。據說,忽必烈就有不少皮暖帽、銀鼠暖帽。

此外,還有一種叫“暖耳”的東西,多用狐皮類制成,有點像現代人使用的耳套。

“御寒神器”?湯婆子、暖手爐可以有

在注意衣著保暖的同時,人們手邊也會有各種堪稱“御寒神器”的小物件,比如“湯婆子”、手爐、足爐等等。此外,有條件的人家多使用人工燒成的木炭取暖,貴族之家更講究一些。

資料圖:敦煌研究院梳理歸納了古老敦煌石窟中的塑像、壁畫和敦煌遺書中涉及古人取暖的生活意趣,即陳設香爐添香冬日。圖為敦煌藏經洞出土絹畫《水月觀音菩薩像(局部)》 中可見陳設的香爐。敦煌研究院供圖

蘇軾曾贈給一位老人“暖腳銅缶”,還寫信告知使用方法:灌滿熱湯、塞好注水口,裹上布單,晚上睡覺十分暖和。從功效來看,很有點現今熱水袋的意思。

如果擔心不夠暖,那麼可以考慮下火爐或熏籠。熏籠的形狀大小不一:大的可達數百斤﹔小的可以提起來,講究的人家,會在上面雕刻精美的花紋,相當有藝術感。

手爐更是堪稱古代“暖寶寶”,能隨身攜帶,又有“袖爐”、“捧爐”的雅稱﹔有手爐,自然也有足爐,顧名思義,這是用來暖腳的。還有人利用“熏爐”來調節室溫,順帶往裡邊放點香料,取暖之余滿室生香,一舉兩得。

其實,古人沒有暖氣和各種先進御寒措施,但他們結合實際生活,發明出不少物品來解決取暖問題,不少設計一直延用到現在。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