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國外游 在旅游中“安逸”過年

2020年01月15日09:4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國內國外游 在旅游中“安逸”過年

往屆成都熊貓國際燈會作品。(成都文旅旅游營銷管理有限公司供圖)

游客在西昌邛海感受陽光。 (西昌邛海瀘山管理局供圖)

海螺溝溫泉掩藏在冰雪中。 (海螺溝景區供圖)

1月14日,記者從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今年春節前后,全省將相繼推出240余個冬季文化旅游活動,文化活動和藝術展演多達千余場。此外,全省旅行社將推出滑雪類團隊游線路50余條,賞雪賞瀑類團隊游線路210余條,“溫泉+”旅游線路130余條,陽光康養游線路10多條,將給外來游客與本地老百姓提供豐富多彩的出游選擇。

此外,很多人也選擇出省旅游,三亞、杭州等成國內熱門目的地,出境游方面,泰國、日本、印度尼西亞、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目的地較為熱門。□本報記者 楊藝茂

走訪燈會“地圖”感受炫彩年味

“燈會年年有,今年感覺特別炫,隨便走到四川哪個城市,都能感受年味濃郁的視覺盛宴。”1月13日,剛放寒假的成都教師劉瑞明開始規劃春節出游,“往年我們在成都過年才能逛燈會,今年打算陪妻子回巴中娘家過年,而且也有燈會看”。劉老師告訴記者,今年巴中市平昌縣將舉辦首屆燈會。

1月22日,第52屆成都國際熊貓燈會在成都市西村拉開帷幕,並將在多個點位推出“恭賀新春圖”“熊貓拜年燈”等充滿成都生活美學的燈組,為游客營造一個新的夜間消費場景,燈會將持續到2月9日。

記者採訪了解到,時隔五年,今年德陽燈會將在旌陽區德新鎮和海田園綜合體開啟……以成都為中心,全省各地燈會可謂“遍地開花”,包括成都溫江夢幻燈展、首屆天府芙蓉園國際彩燈節、自貢國際恐龍燈會、雅安熊貓燈會、南充三國國際燈會節等將相繼亮燈,串聯起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形成一幅年味滿滿的燈會“地圖”,點亮四川“安逸年”。

除了第52屆成都國際熊貓燈會,成都市郫都區將舉辦2020戰旗大地藝術節,將上演一場“藝術燈光+大田景觀+在地創作+家園社造”一體的視覺盛宴﹔龍泉桃花燈會已為游客備好“白天田園游,夜晚賞桃花燈”的休閑體驗,發光燈源超過百萬個﹔天府芙蓉園國際彩燈節將帶來獨家定制的沉浸式光影、集裝箱影裝秀、互動水帘、激光水廊等。

省內其他城市的燈會也是各有特色,在川東,遂寧蓮花燈會將加入裸眼3DVR、現代光影藝術等,讓游客有趣互動﹔南充三國國際燈會節將火燒赤壁、草船借箭等經典故事以聲、光、電的形式再現,讓游客“穿越”千年歷史長河。在川北,巴中平昌縣首屆燈會則依托平昌古鎮,呈現祭孔儀式、過翰林橋、穿越星河、尋夢白衣等文化味十足的主題燈組。在川西,雅安熊貓燈會每個燈組配備了以熊貓形象導游為主的電子語音介紹,8組大型水上燈組演繹“雅安印象”。在川南,樂山井研縣研溪濕地公園將在春節期間展現生肖主題、孩童樂園、浪漫花海、縣域文化、中國夢等不同主題燈組,並搭配音樂噴泉、水幕電影秀和美食嘉年華,以“留住”游客﹔而讓全球矚目的自貢燈會,今年燈展空間將是往年的3倍,其中沉浸式場景“上元燈火”將延伸一條長300米的市井古街,復古式展現上元燈市的民風民俗。

參與特色活動 體驗文旅樂趣

208米玻璃滑道、300米觀光棧道、承重400公斤……近日,都江堰首座全透明9D玻璃吊橋將迎客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這或將成為游客春節出行的一處全新“打卡”點。這座玻璃吊橋位於都江堰市龍池鎮虹口社區,將於1月16日與游客見面。玻璃吊橋採用了9D技術,綜合運用聲、光、電等多媒體技術,讓游客走在橋上產生玻璃變“碎”的景象和聲音,走到哪裡玻璃就會“碎”到哪裡。

趣味體驗不止如此。1月9日,2020九寨溝第十五屆國際冰瀑旅游節(網絡)拉開帷幕,“全球景觀直播”主題活動同步上線。這場以網絡為載體的冰瀑節,選取諾日朗瀑布、長海、珍珠灘、五彩池四個經典場景,搭配四大主題活動,游客在全面立體地感受九寨溝冬日風情的同時,也可參與到網絡互動中,包括邀請游客前往九寨溝拍攝“多彩九寨”Vlog,參加“到點打卡挑戰賽”,為九寨溝自由編制歌曲等。“我們想以時尚年輕的方式,讓游客與九寨溝進行趣味互動,希望更多的游客到九寨溝來過年賞美景。”九寨溝景區有關負責人說。

殺年豬、吃庖湯、看表演、游古塞……作為每年春節前后的重要文化旅游活動,廣安武勝縣第十屆寶箴塞庖湯旅游文化節在半個月前就已拉開帷幕,通過“現場宰殺肥豬”“品段氏壩壩宴”“尋神秘傳說之寶”“趣味單車比賽”“戶外拓展游戲”等活動,當天吸引了近千名游客齊聚寶箴塞共享庖湯盛宴,喜迎新年的濃厚氛圍一直持續。“武勝的庖湯旅游文化節始於2009年,今年是第十個年頭了。”寶箴塞旅游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庖湯節已逐漸成為武勝縣的一張文化和旅游名片。

1月15日,串聯起成都十大古鎮的天府古鎮旅游節在洛帶古鎮正式啟動,在2個月時間內,不同類型和風格的新春游活動,將陸續在安仁古鎮、平樂古鎮、黃龍溪古鎮、西來古鎮、街子古鎮等十大天府古鎮開展。旅游節期間,成都還將開通天府古鎮直通車,實現成都與各大古鎮之間“一站直達、無障礙往返”,從而使游客輕鬆、安全游遍天府古鎮。

記者從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獲悉,2020成都新春大型文旅主題活動圍繞“游”“演”“展”“秀”“購”五大板塊,將舉辦一系列獨具特色和創新的重頭大戲,1600余場活動將從1月持續到3月,並推出“閑游成都-冬眠之旅”“妙游成都-冬閑之旅”“風游成都-冬娛之旅”“樂游成都-冬享之旅”四大主題游線路,以豐富多樣的形式陪伴市民和游客歡度新春。

選個性過節產品 國內外旅游樂不停

與往年相比,今年國內外春節出游有什麼新特點和新趨勢?

記者從驢媽媽、攜程、去哪兒、同程、螞蜂窩等多家旅游電商平台獲悉,今年春運中,中西部游客前往北上廣深及省會城市的反向春運火車票、機票預訂火熱,越來越多人選擇接父母到城市過大年。如通過驢媽媽平台預訂2020年反向春運出行機票、火車票、巴士票的搜索,同比增長超78%,預訂量增長近四成。此外,由於機票、酒店資源緊俏,春節團期出境游產品價格較平時高出20%-40%,出境長線游在2019年12月達到預訂高峰,歐美等部分熱門產品供不應求。

而攜程發布的《2020春節“中國人旅游過年”趨勢預測報告》顯示,今年春節長假預計將達到4.5億人次出游。1月14日,記者從攜程獲悉,攜程跟團游和自由行預訂數據顯示,春節長假出行的游客超三成選擇在大年三十之前出發。廣州、北京、武漢、西安、南京、鄭州、上海、杭州、成都、昆明成為2020年春運十大熱門中轉城市。

就景區情況看,故宮、上海迪士尼、西湖、珠海長隆海洋王國、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西嶺雪山、東方明珠、夫子廟、潿洲島、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十個景區“擁擠指數”較高,即將迎來眾多游客的打卡。《報告》顯示,有58%的游客選擇了跟團游,這其中近70%的游客預訂了私家團、定制游、目的地參團、5鑽高端游等產品。攜程平台發布了旅游過年十大熱門跟團游目的地,分別為北京、昆明、廣州、麗江、廈門、哈爾濱、三亞、桂林、西雙版納和西安。

途牛對外發布的《2020春節黃金周旅游趨勢報告》顯示,較為熱銷的國內線路有“海南三亞雙飛5日游”“雲南-昆明-大理-麗江-香格裡拉雙飛8日游”“哈爾濱-雪鄉-鏡泊湖-長白山-萬達雙飛7日游”等,溫泉游、冰雪游、避寒游、團圓年味成為鼠年春節當仁不讓的熱門旅游主題。在境外旅游目的地選擇上,德國、法國、迪拜、土耳其、新西蘭、冰島、芬蘭等成為春節熱門出境長線TOP10目的地。出境短線方向,泰國、日本、印度尼西亞、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目的地較為熱門,其中,前往日本賞雪景、泡溫泉尤其受到中國游客喜愛,“日本東京-富士山-大阪6日游”“日本東京4-8日自由行”“日本北海道5晚6日游”等熱門產品受到青睞。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