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信訪局部署2020工作重點:全面推進“最多訪一次”

2020年01月15日15: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家信訪局部署2020工作重點:全面推進“最多訪一次”

1月14日,全國信訪局長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2019年全國信訪系統堅持以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信訪工作為主線,以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動力,著力深化信訪制度改革,深入推進信訪矛盾化解攻堅,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積極作為,扎實工作,確保了信訪形勢平穩向好。

針對2020年信訪工作,會議作了五個方面重點部署。

一是深入推動信訪制度改革措施落實。大力推進信息化智能化建設,每件信訪事項都要做到網上及時回應、網下面對面溝通,避免在“網對網”、“鍵對鍵”中造成解決群眾訴求“空對空”。全面推進讓群眾“最多訪一次”。圍繞受理、轉送、交辦、督辦、審核、回訪等各個環節,簡化工作流程,縮短辦理時限,壓實首辦責任,完善聯合接訪機制,最大限度提高辦理效率。

二是堅決打好信訪矛盾化解攻堅戰。以清倉見底為目標,全面梳理重信重訪和重復投訴,層層排查化解,不留死角。對排查出的問題,實行項目管理,建立台賬、挂圖作戰、推動化解,加強回訪核實。

三是不斷夯實信訪工作基層基礎。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開展好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工作,加強信訪矛盾協調聯動、多元化解。

四是切實強化分析研判和風險防范。緊盯黨委和政府重大決策部署、改革舉措落實情況,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圍繞民生領域新情況新需求,用好信訪大數據,及時跟蹤社情民意,加強專題調研,深入分析群眾信訪突出問題,點面結合,把問題搞透、把原因弄清、把建議提准。加強風險預警,充分發揮信訪在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中的重要作用,及時了解、真實反映利益相關方和社會公眾對決策事項的意見建議,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信訪問題發生。

五是大力加強信訪部門自身建設。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新時代信訪工作要取得新成效,離不開一支政治堅定、本領過硬、作風優良的高素質信訪干部隊伍。把能力建設作為一項戰略性工作,進一步加強信訪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加大教育培訓和輪崗交流力度,提升政治素養、業務能力和工作水平。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