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江川全區黨員帶頭移風易俗共建文明鄉風

2020年01月15日09:25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全區黨員帶頭移風易俗共建文明鄉風

為持續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轉化,自2019年11月底以來,江川區積極開展“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活動,黨員干部率先垂范,在全區營造移風易俗的濃厚氛圍,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摒棄陳規陋習,建設文明鄉風。

針對目前轄區仍存在的厚葬薄養、跟風辦宴席等不文明行為,江川區制定了“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實施意見和監督管理辦法,宣傳發放江川區“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倡議書﹔各鄉(鎮、街道)先后啟動“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活動,黨員干部簽訂江川區黨員干部移風易俗承諾書,帶頭遏制陳規陋習蔓延,以實際行動帶動廣大群眾轉變思想、更新觀念,移風易俗。

同時,江川區還設置舉報箱和舉報電話,接受群眾監督舉報,並利用區級媒體對違反移風易俗監督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的公職人員和農村干部公開曝光。各鄉(鎮、街道)結合精神文明建設示范點創建活動,修訂村規民約,制定“客事堂”管理規定,建立健全善行義舉榜,開展“十星級文明戶”評定。通過示范點打造,引領全區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工作。

圍繞打造精神文明建設示范點工作,江川區前衛鎮小街村下高橋小組成立領導小組,制定移風易俗實施方案,通過開展文明家庭評選、志願服務、道德講堂等活動,積極引導廣大群眾在參與文明鄉風創建中改陋習、樹新風。該鎮還圍繞勤勞致富、誠實守信、孝老愛親、見義勇為、助人為樂等內容,廣泛宣傳好人好事,大力弘揚傳統家庭美德,用榜樣的力量引導廣大群眾培育傳承良好家風,弘揚文明新風尚。

早些年屬於典型貧困山區村的雄關鄉白石岩村,經濟發展滯后,村民的思想觀念比較落后,封建迷信活動偶有發生,自全區“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活動啟動以來,白石岩村積極組織黨員干部簽訂承諾書,同時積極向群眾宣傳移風易俗新思想,動員廣大群眾學習新規,摒棄舊習。(張菲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