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營街幸福小鎮建設進行時

黨建領航:從擺脫貧困到走向共同富裕

2020年01月15日09:24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黨建領航:從擺脫貧困到走向共同富裕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

乘改革開放東風邁向全面小康,踏新時代逐夢步伐奮進共同富裕。大營街社區黨總支始終堅持服務人民,做到心中有情懷﹔始終堅持擔當使命,做到發展講格局﹔始終堅持開拓創新,做到干事求實效。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時代先鋒和群眾脊梁,團結和帶領人民群眾投身改革創新的時代洪流。

改革開放40年來,大營街社區黨總支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戰勝貧困邁進全面小康。新時代,大營街社區黨總支又面臨著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向共同富裕的挑戰。

低矮昏暗的土坯房,坑凹狹窄的石板路,田地三分七,吃糧靠反銷,這是改革開放前大營街社區貧困面貌的真實寫照。1978年,大營街社區居民人均純收入167元,人均居住面積不足8平方米。

如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一個吃水難、吃糧難、住房難、行路難、娶媳婦難的貧困村變成文明富裕村,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這是站在改革開放新起點上的大營街社區黨總支亟待破解的難題。

2012年,大營街社區居民人均純收入達20002元,人均居住面積達50平方米。但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面臨著如何增強創新發展能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社區文明水平、破解社會交織矛盾等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如何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增強創新能力,推動集體經濟邁上高質量發展快車道?如何進一步改善提升民生福祉,提高社區治理能力和社會文明程度,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實現共同富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是步入新時代的大營街社區黨總支必須直面的重大挑戰。

破解重大矛盾,應對重大挑戰,需要基層黨組織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社區黨總支書記和大部分黨總支委員由企業一把手擔任,14個黨支部書記中的5個是企業廠長、經理。自改革開放以來,大營街社區黨總支始終堅持領導班子成員與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一肩挑”,把關心集體、心系群眾、公道正派、廉潔自律、擅長經營的能人選進班子,把黨性強、懂經營、善管理、敢創新作為選配黨總支書記的重要標准,通過抓班子、帶隊伍、育人才,不斷提高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引領、發展引領和創新進取能力。

實施“領頭雁”工程,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帶頭作用,提高聚民心、振民氣、凝民力的引領發展能力﹔實施城市基層黨建“區域共建”工程,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構建共融、共筑、共建、共享、共治的發展格局﹔實施“先鋒模范”工程,建立黨員輪訓機制,開展“萬名黨員進黨校”活動,全面強化黨員教育管理。三大特色黨建工程,讓大營街社區基層黨組織成為時代先鋒。

依托全國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和大學生村官培訓基地,打造“黨建+實訓基地”服務平台,開拓視野、啟發思路、增強信心,推動創新創業和增收致富﹔依托社區“電視台”開辦“農村黨員在身邊課堂”,打造“黨建+思想教育”服務平台,實現黨員群眾教育全覆蓋﹔依托社區黨建綠化環衛隊,深入小區建設黨建文化園和黨建文化活動室,打造“黨建+紅色物業”服務平台,大力推進和諧社區建設。建設三大基層特色黨建服務陣地,讓大營街社區基層黨組織成為群眾脊梁。

截至2018年,大營街社區476名黨員中,致富能手、回鄉高校生、青年婦女佔比20%。集體企業的66名中層管理干部全部是黨員,200余名技術、管理、生產骨干中八成是黨員。正是因為有了他們,才讓大營街社區基層黨組織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破解重大矛盾,應對重大挑戰,需要基層黨組織不斷提升把方向、謀大局、定方略、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從20世紀80年代解放思想跳出“以農為主”禁錮,大辦鄉鎮企業,發展集體經濟,到20世紀90年代末實施集體企業差異化改革,發展現代工業,壯大集體經濟。從新世紀初面對經濟增長乏力重壓調整產業結構,發展旅游生態經濟,提升集體經濟活力,到新時代緊扣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退二進三”建設幸福小鎮,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增強集體經濟動力。大營街社區黨總支始終堅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走向共同富裕的發展方向不動搖。

建立居民集體資產收益權分配及就業退休保障制度,構建保險、入學、醫療、養老補助體系。建設和提升村級教育、文化、衛生等公共設施,改造提升居民住宅,實施社區路網、水網、電網、互聯網改造升級。實施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修改完善居民公約,制定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資格認定辦法。大營街社區黨總支始終堅持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補齊民生短板,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群眾的發展理念不動搖。

不斷建設和完善社區文化基礎設施,不斷改進和提升社區公共管理水平﹔廣泛開展社區思想道德教育和傳統節日文化活動,著力塑造社區道德規范和培育社區精神。大營街社區黨總支始終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居民品德建設,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精神指引。

大營街社區先后榮獲“全國鄉鎮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全國優秀鄉鎮企業開拓創新獎”“全國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先進單位”“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農村幸福社區建設示范單位”“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村鎮建設先進單位”等一系列榮譽稱號。

截至2018年,大營街社區集體總資產達22.9億元,農村經濟收入達120.41億元,上繳國家稅金1.16億元,居民人均純收入28481元。亮眼的數據和奪目的獎牌成為大營街社區黨總支堅持黨建引領,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從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的有力見証。(記者 唐文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