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主題教育十大亮點(上)

 

2020年01月15日09:22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玉溪市主題教育十大亮點(上)

編者按: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堅持統籌結合,強化分類指導,推動主題教育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取得了明顯成效,形成了一些主題教育特色亮點,既有具體做法,也有獨特經驗,現從中總結提煉出十大亮點,今起陸續刊發,以饗讀者。

一、落實“四個四”措施推動四個重點貫穿始終。

以“四學”守初心、“四問”擔使命、“四下”找差距、“四改”抓落實為具體舉措,對開展主題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推動主題教育四項重點措施貫穿始終。一是抓牢“四學”守初心。抓實“個人精讀學、集體研討學、結合實際學、對照先進學”。第一時間發放必學教材,各基層黨組織向流動黨員寄送“紅色家書”,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列出學習計劃,精讀《選編》《綱要》《匯編》等,普通黨員通讀《摘編》《綱要》。採取中心組學習、讀書班等形式,圍繞政治建設等8個方面列出專題集中學習研討,時間不少於1周。以焦裕祿、楊善洲等為榜樣開展先進典型教育,選樹5名左右市內典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二是聚焦“四問”擔使命。叩問“如何以更好的精神狀態投身工作,推動實現‘六個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何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省發展戰略,為全省推進‘三個定位’建設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貢獻玉溪力量?如何建設創新開放生態宜居文明幸福魅力玉溪,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如何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自覺打掃政治灰塵,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氣和精神?”以“四問”為主題開展1次集中研討,市級媒體專欄擇優刊發一批理論文章。三是聚力“四下”找差距。落實“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 

建立市委常委班子成員主題教育聯系點,帶頭開展專題調研、現場進行民情訪談、現場解決問題、參加專題民主生活會。四套班子主要領導到“三湖”沿岸開展現場調研、現場宣講、現場接訪、現場辦公,發布“河(湖)長令”。各級領導班子召開1次調研成果座談會、1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黨員領導干部深入分管領域或基層單位講1堂高質量專題黨課。四是細化“四改”抓落實。按照“正在改、近期改、長期改、統籌改”的要求,對調研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上級黨組織提出的問題實行銷號整改。市委圍繞13個方面專項整治內容,列出問題清單集中治理。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對查擺出來的問題,明確時限責任逐項整改。各級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梳理需要上報幫助解決、平級自己解決、轉交下級解決三個類別問題清單,上下聯動逐一解決。

二、以“九個一”措施抓實基層黨組織主題教育。

針對參加第二批主題教育的基層黨組織類別多范圍廣、參與黨員情況各異等實際,提出“九個一”措施確保基層黨組織主題教育取得實效。開展一次全覆蓋專題輪訓。開展一輪“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對黨支部書記、黨務工作者進行1次集中輪訓,向流動黨員寄送一套“紅色家書”活動,通過互聯網多形式組織開展學習教育。通讀一批學習教材。向每名黨員發放《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駐村第一書記、城市基層黨建指導員、“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帶頭至少開展1次宣講活動。開展一次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開展1次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為主題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利用本地區紅色資源,開展革命傳統和“感黨恩”教育。堅持每月一次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主題。探索開展開放式、創意型主題黨日,征集推廣一批精品“微黨課”“微視頻”。開展一次黨性體檢。組織黨員到玉溪市黨性體檢中心、各類黨群服務活動陣地群,開展現場教學、測試測評、自我批評。整改一批突出問題。梳理對照檢視發現問題,列出問題清單,通過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承諾踐諾等,逐項整改到位。為群眾辦一批實事好事。全面推行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推進掃黑除惡重點培育市建設,深化“高原湖泊衛士”行動,實施村級集體經濟強村工程。抓實“雙報到”“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等工作,幫助解決小區居民的煩心事、揪心事、鬧心事。提升一批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選樹一批“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每個縣(區)至少創建2個“農村基層黨建達標鄉鎮”,抓好軟弱渙散黨組織集中整頓。突出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組織開展“四個黨建”創建行動。開好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召開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認真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

三、“四項措施”解決流動黨員主題教育“四難”問題。

玉溪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著力在解決流動黨員學習難、教育難、管理難方面做了一些積極探索,收到了較好效果。借力紅色“學習庫”,破解學習時間難保証問題。完善“互聯網+黨員教育”制度,通過網上黨支部、雲嶺先鋒App、流動黨員微信群等平台載體,安排學習活動、督促學習進度,開展“微黨課”“網上論壇”,組織流動黨員以網上交流代替集中學習研討,以信息交互代替實際跑腿,降低學習成本,保証學習時間。搭起教育“連心橋”,破解學習任務難落實問題。印發《致全市流動黨員的一封信》,提出學習要求,表達學習寄語,傳遞組織關懷﹔各基層黨組織向所屬流動黨員寄送“紅色家書”,郵寄《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中國共產黨章程》等學習資料。建立流出地黨組織、流入地黨組織信息共享機制,把流動黨員參加主題教育情況作為黨員積分管理與民主評議黨員重要內容,督促流動黨員自覺認真落實學習任務。幫助學習“結對子”,破解學習質量難提高問題。組織基層黨組織書記、老黨員與流動黨員結對送學、幫學、共學﹔利用中秋、國慶等返鄉高峰集中組織“補課”,開展集中學習研討,交流學習心得體會,深化鞏固主題教育效果。織密雙管“互聯網”,破解組織管理難實施問題。健全動態管理機制,嚴格落實流動黨員雙報告、雙報到、雙管理、雙評議、雙服務“五雙”管理制度,壓實流出地、流入地黨組織管理責任。以流出地黨組織為主、流入地黨組織協助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確保有人管、無死角。    (玉組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