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全會新聞稿 |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2020年01月14日08:5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讀懂全會新聞稿 |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充分運用“四種形態”提供的政策策略,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斬釘截鐵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此后,黨中央堅持把從嚴治黨擺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管黨治黨提到前所未有新高度。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並強調“‘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2016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六個從嚴”,即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要求全黨“把嚴的要求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過程、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要求我們,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見好就收的想法,決不能跌入抓一抓、鬆一鬆,出了問題再抓一抓、又鬆一鬆的循環,要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不久前,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體現了黨中央在這個重大問題上的冷靜清醒和政治考量。

  當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不斷鞏固發展,但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沒有變,黨中央堅定不移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反腐敗斗爭的立場決心沒有變。在新的歷史關頭、面對新的形勢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穩妥、穩中求進,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韓亞棟)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