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貧樂道”是共產黨人的堅守

2020年01月14日16: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古人雲:“聖人安貧樂道,不以欲傷生,不以利累己。”是的,安於貧而樂於道,是古代聖賢對於道義的堅持與執守﹔是文人雅士發自內心的認同與尊崇﹔更是共產黨人畢生追求的目標與品質。在中國共產黨成立近百年的時間長河中,不乏焦裕祿、楊善洲、孔繁森等安貧樂道的優秀代表與時代楷模,他們律己修身、身貧心富、品正志堅,用執著與追求詮釋了共產黨人安“清貧”、樂“正道”的精神屬性。

安“清貧”,凝聚共產黨人的精神動能。革命烈士方志敏在《清貧》一文中談到,“清貧,潔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中國共產黨人正是憑著“清貧”的本色,歷經頑強斗爭的革命戰爭年代、自力更生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奮發進取的改革開放現代化進程,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的勝利。

時光荏苒,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共產黨人的清貧,不僅指物質上的清苦,更指精神上的堅守。拒做利欲熏心、安圖享樂的“兩面人”,爭做作風正派、潔身自好的“創業者”﹔做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凝聚強大的精神動能激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砥礪前行,才能靠著艱苦卓絕地拼搏精神邁過了一個又一個歷史難關。

樂“正道”,聚守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一條小船上,誕生了一個偉大的黨。自中國共產黨揚起紅船的風帆,矢志推動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不斷向前伊始,便彰顯了共產黨人天開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奉獻精神,昭示了共產黨人的“正道”是永守初心、勇擔使命。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中國共產黨長期經受著執政和改革開放的雙重考驗,共產黨人如果沒有堅定的理想和必勝的信念,沒有勵精圖治、不畏艱險的精神狀態和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的作風,就難以克服前進道路上的種種困難。時代在變,但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沒變。共產黨人的安貧樂道,既是克己奉公、甘貧守節的品質﹔也是敬終如始、干淨擔當的修為,更是心系百姓、勤政為民的情懷。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安於清貧,樂於正道,萬裡長征路漫漫,還需共產黨人一路共堅守。共產黨人的長征路沒有盡頭,隻有做到守初心、擔使命、走正道,方能聚守共產黨人信念堅定、忠於人民、矢志奮斗的政治本色。(周偉哲)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