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一案一策、綜合施治——織密追逃追贓天羅地網

2020年01月13日08:5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雲南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一案一策、綜合施治——織密追逃追贓天羅地網

2019年5月29日,“百名紅通人員”、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肖建明回國投案。 田樹勛 攝

  “從身份証信息尋蹤覓跡,潛逃22年職務犯罪嫌疑人張德友終歸案”“追回潛逃20年職務犯罪嫌疑人段勤學”“10年逃犯終落網,職務犯罪嫌疑人包周被抓捕歸案”……這是雲南省2019年追逃追贓成績單的一部分。2019年,雲南省扎實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共追回外逃人員43人,含“百名紅通人員”1人,追回贓款近2.73億元。

  去年5月29日,“百名紅通人員”、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肖建明主動回國投案。他投案后非常配合,不但積極退清贓款,還動員相關人員將違規持有的股份上繳。這與他之前的態度大相徑庭。

  肖建明在勸返初期很不配合,曾揚言“不回國了,就要客死異國他鄉”,辦案人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突破口到底在哪裡?雲南省追逃辦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反復對肖建明涉嫌違紀違法問題進行梳理,摸透他的心理,為勸返尋找突破口。“事實上,身在異國他鄉的肖建明盡管生活條件優越,心裡卻矛盾重重。他時刻關注著國內動向,通過國內的親戚朋友打探情況。”雲南省追逃辦工作人員介紹,“由於他了解到的情況並不全面,內心深處始終有顧慮”。

  為打消肖建明的顧慮,辦案人員通過各種渠道與他溝通聯系,講政策、講法律,肖建明的態度漸漸發生變化。恰在此時,雲錫集團境外投資的某企業在境外某法院對肖建明等提起民事訴訟。原因是肖建明擔任雲錫集團董事長期間,除了收受大額賄賂外,還安排親屬在該企業“吃空餉”,違反了境外相關法律。收到法院傳票后,肖建明思想開始鬆動,辦案人員抓住有利時機,加大政策攻堅力度,最終促使他回國投案。

  肖建明回國投案只是2019年雲南省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新突破中的一例。該省上下聯動,不斷織緊織密追逃追贓的天羅地網:大理州強化法法銜接,下好“追”和“查”兩手棋,追回潛逃20年職務犯罪嫌疑人段勤學﹔楚雄州發揮大數據、信息化優勢,織密收緊“天網”,將潛逃20年的朱保文、倪杰抓獲歸案﹔德宏州織密線索排查網絡,追回外逃22年的張真正……

  “一個又一個突破,根本原因在於堅持一案一策,精准施策,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抓好個案攻堅。”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得益於戰略、戰術上的正確把握,2019年,雲南省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在數量和質量上都實現新突破,紀檢監察機關追回外逃人員數量同比增長540%。

  防住一個勝過追回一人。追和堵要兩手抓。2019年,雲南省紀委監委對全省范圍內外逃人員進行大起底,全面掌握外逃人員底數,進行匯總統計、審核認定、分類處置,為追逃防逃追贓打下堅實基礎。與此同時,該省明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追逃防逃追贓工作內設機構,建立定期報送“天網”行動數據、重點案件提級辦理等機制,保証省、市、縣三級追逃防逃追贓工作有效銜接。

  為筑牢防逃堤壩,雲南省健全完善“人、錢、証”管控制度,強化出入境証照管理和辦案中的防逃工作,加強外逃風險評估管理,前置防逃程序、加大反洗錢力度,切斷“營養源”資金,實現防逃工作無死角。該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們在22個邊境縣市區開展試點,探索建立反腐敗合作渠道和邊境協查追逃防逃司法協作機制,切斷了貪腐人員外逃后路。”

  追逃追贓的每一場勝仗背后都有各方的通力協作。2019年6月,雲南省追逃辦對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系統的3個外逃案件進行挂牌督辦,然而由於案件時間跨度長、証據分散、基礎信息不完整,追逃難度很大。

  “變單兵作戰為聯合作戰,是案件能夠迅速突破的關鍵。”案件專班組縱向實現省、市、縣銜接配合,橫向建立多部門聯動網絡,充分發揮公、檢、法、金融等部門職能優勢,不到兩個月,3名外逃人員均被勸返歸案。

  “以督辦推動工作落實是一個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雲南省紀委監委國際合作室負責人介紹,該省紀委監委強化督辦,通過召集個案會商、主動上門協調、電話聯系等方式對重點案件進行督促指導,以“督”促“做”、以“導”促“學”,在推動工作落實的同時提高了追逃追贓工作質效。

  監察體制改革后,監察機關在職務犯罪追逃防逃追贓工作中由“參與”走向“主導”。雲南省2019年追回的43名外逃人員中,監察對象就有32人。“我們要始終堅定決心信心,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持之以恆地將追逃追贓工作推向深入,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馮志禮表示。(記者 何天華 通訊員 張曉敏)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