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以案促改” 著力修復淨化政治生態

2020年01月13日08:48  來源:雲南日報
 

2019年,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修復淨化雲南政治生態這一重要任務,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線、堵塞監管漏洞,清“流毒”、拔“爛樹”、療“內傷”。全年共處置問題線索30497件,同比上升41.2%,立案審查11949件,同比上升41%,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543人。

我省堅持把強高壓、反腐敗作為重要政治工作來落實,敢於負責和擔當、敢認歷史賬,堅決正本清源、剎風正紀。省委專門召開十屆八次全會、全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會,制定《關於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構建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決定》,對堅決肅清秦光榮流毒影響重構雲南風清氣正政治生態作出全面部署,全省政治生態逐步向好。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監督中發現的各類問題線索,尤其是重點領域重點問題線索,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精准處置,快查快辦、嚴肅追責。省紀委省監委將監督執紀問責中發現的問題作為行業監督的突破口和切入點,由點到面,從個案上升到普遍,開展全面清理整治,不斷強化履行監督第一職責﹔堅持“一案一總結”,在案件審查調查結束,提交審查調查報告的同時提交相應的工作建議,督促相關職能部門開展整頓。

“對雲南冶金集團總公司原黨委副書記楊道群,雲南省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許雷等進行立案審查調查”……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行業強化監督,認真解決“煙、茶、玉、礦”以及國企、金融等資源性領域的腐敗問題﹔緊盯對淨化政治生態具有關鍵作用的領導崗位,堅決懲治黨員領導干部成為本地區本系統政治生態污染源的問題,查處臨滄市和文山州的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李華鬆、付加興等一批典型案件,在當地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達到查處一案、教育一片、淨化一方的效果。

在孫小果案的查辦過程中,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挖背后腐敗問題,對黑惡勢力“關系網”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在中央紀委對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書記、院長趙仕杰立案審查、給予紀律處分后,省紀委省監委對涉該案的其他5名省管干部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給予相應的黨紀處分,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以破釜沉舟、舍我其誰的魄力和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向腐敗亮劍,為換回雲南政治生態的海晏河清不斷加力。2019年立案審查的案件中,省管干部案件99件,同比上升33.8%,縣處級干部案件625件,同比上升19.7%。

治標也要治本,為做好監督執紀“后半篇文章”,推進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治本落細落實,省紀委省監委對典型性的嚴重腐敗案件、窩案串案及行業性腐敗案件深入進行立體剖析,余麻約、和建等腐敗案件成為警示教育“活教材”,制作播出《蛻變》《國資“蛀虫”覆滅記》等28部警示教育片,編印發放警示教育讀本15000余冊﹔12.42萬人次參觀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實現常態化、制度化。(記者 謝進 通訊員 張曉敏)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