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扎根邊疆 牢記使命服務群眾

——記雲南省龍陵縣木城鄉老滿坡村黨總支書記郭玉琴

2020年01月13日08: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保山1月13日電  雲南省龍陵縣木城彝族傈僳族鄉老滿坡村黨總支書記郭玉琴十幾年來一直奉行“認認真真做事,踏踏實實做人”的准則,熱心、勤奮努力地為村民辦事。她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年婦女,也正因為她淳朴的性格,誠心、熱心為村民服務的工作作風,贏得了村民的信任及黨組織的認可。

木城鄉是龍陵縣唯一的少數民族邊境鄉,也是保山市最偏遠的鄉鎮。老滿坡村是木城鄉的深度貧困村,維護邊疆穩定,搞好民族團結,促進經濟發展,一直以來都是全鄉上下的重點工作。

新安寨是一個傈僳族聚居的山寨,由於交通不便,生產生活條件落后,需要進行易地扶貧搬遷。為此,郭玉琴帶領村裡的班子成員,到村入戶宣傳黨和國家的相關政策。通過多次細致做工作,搬遷最終得以實施。現如今,每當到移民點和傈僳族群眾在一起的時候,郭玉琴總覺得比自己住進了新房還高興。

郭玉琴在工作及生活中,時時處處提醒、規范自己的行為。她說,自己是村民、組織選出的黨總支書記,要認認真真地為村民辦事,更要嚴於律己、廉潔自律、以身作則、處事公正,踏踏實實地做人,才對得起組織及村民的信任。她是這樣想,也是這樣做的。

郭玉琴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彝族人,對村裡的情況非常熟悉,她經常到村民小組與群眾促膝談心,在村頭路口、田間地頭和百姓拉家常。在脫貧攻堅期間,她走遍了所有的農戶,特別是建檔立卡戶當中較困難的家庭,有的甚至走訪了幾十次,對全村每個家庭情況都了如指掌。前些日子,有群眾對脫貧攻堅政策了解不夠,郭玉琴總是細心給予解釋。有一次,一個彝族群眾因為對涉及自己的“農危改”不滿意,氣沖沖地來到村委會反映情況。郭玉琴用本民族語言和他溝通,化解了當事人的怨氣。臨走時,那名群眾說:“你是我們彝族人,我信你!”郭玉琴笑著回答:“我是彝族,我老公是漢族,不分民族,我們都是一家人,我都會公平相待。”

老滿坡村的班子成員中有彝族、傈僳族、漢族,可謂是一個民族團結融合的小家庭。作為黨總支書記,郭玉琴深知隻有班子團結,才有凝聚力和戰斗力,工作才能搞上去。她說,有了班子團結,才會有民族團結、邊疆穩定和社會發展。為了發展好支柱產業,決勝脫貧攻堅,她專門挂鉤一個村民小組的烤煙生產,早出晚歸,挨家挨戶地提醒、督促村民按節令、按技術規范種植,每年都超額完成指標。

去年的一天,鍋底塘村民小組村民郭氏兄弟,因烤房地界發生爭執差點打起來,她對爭執的雙方做了耐心細致的說服工作,一起一觸即發的兄弟斗毆,在她誠懇、耐心的說服下得以平息。經過調解,雙方的矛盾得到化解,兄弟倆都很感激她及時細心地說服。后來,郭氏兄弟再來村委會的時候,都會帶些核桃或是茶葉等土特產給她,以表達他們的謝意。郭玉琴常說,維護好團結,就要從細小的工作做起,以小消大,小矛盾解決好,大矛盾自然就消了。

多年以來,郭玉琴在平凡的工作中熱情、周到、細致地做著她該做、想做的平凡事。作為龍陵縣121個村(社區)的兩個女黨總支書記之一,她經常說:“無論是決勝脫貧攻堅,還是民族團結,都是社會穩定和諧,人民安居樂業的大事,都要把它做好。要成就這樣的大事,需要從一點一滴的平凡小事做起。我將一直奉行‘認認真真做事,踏踏實實做人’的人生准則,熱情、周到、細致地為村民服務。”(薛丹、閆永成)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