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9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潛在價值巨大

2020年01月13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19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潛在價值巨大

和平、和諧的社會環境,保障了文明進步,也為文化遺產發展提供了動能——

中國19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潛在價值巨大

作為“最年輕”的世界遺產項目之一,世界灌溉工程遺產自2014年起,開始公布首批名錄。中國至今已有19處項目列入。

2020年元旦剛過,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的年度申報,也迎來史上競爭最激烈的一次國內初審。

灌溉工程遺產保護利用效益顯著

中國實踐提供了活態發展前景

中國作為農業大國,灌溉發展的歷史與中華文明的歷史同樣悠久。特有的自然地理環境,使灌溉成為中國農業經濟發展的基礎支撐。灌溉工程遺產的保護不僅是水利歷史文化的保護,更具有現實效益。以目前中國19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為例,現狀灌溉面積合計約219萬ha(3286萬畝)。按照現行的灌區分類標准,灌溉面積30萬畝即為大型灌區,保護利用好這19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相當於可持續地維護了100多個大型灌區,這比新建相同規模的灌區的投入要小得多,一定程度上也關系到國家的糧食安全保障。

此外,灌溉工程遺產的保護也是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及《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都明確提出,要“劃定鄉村建設的歷史文化保護線,保護好文物古跡、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筑、農業遺跡、灌溉工程遺產”,將傳承發展提升農村優秀傳統文化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

灌溉工程遺產構成包括灌溉工程體系及相關遺產、灌區生態環境。深入挖掘灌溉工程遺產歷史文化,以渠系為脈整合串聯灌區內各類文化旅游資源,推動全域旅游、休閑農業、觀光農業發展,發展灌區高品質特色農產品,發揮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文化品牌價值,可以成為推動遺產灌區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2018年5月,習近平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講話將都江堰作為大型生態水利工程的優秀代表,而正是由於都江堰的修建,從根本上改變了成都平原的防洪形勢,重塑了成都平原的水系格局,成為“天府之國”的生態基礎。傳承成百上千年的灌溉工程遺產基本都有類似的生態特征,保護灌溉工程遺產不僅實現了灌區生態環境的保護,更能夠從中汲取體系規劃、結構材料、管理運營等方面的歷史經驗,為現代生態水利發展提供借鑒。

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申報啟動

10個國內初評項目競爭激烈

2020年1月9日,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申報的國內初審會在北京召開。今年競爭申報資格的共有來自7省份的10個項目。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公布后,在中國國內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越來越大。與此同時,目前仍在使用的中國古代灌溉工程有400余項。這表明,隨著國家提供了清晰的長期發展目標以及社會各界對文化遺產理念的深入了解,今后的“申報競爭”勢頭會愈發激烈。

從目前看,中國國內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的水平提高很快,申報單位的准備工作也更為充分。廣東佛山的桑園圍是始建於宋代的基圍水利工程。為推進相關保護利用工作,2019年5月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曾赴佛山做專題調研。佛山市組織開展了桑園圍灌溉工程遺存的系統調查勘測、專題研究和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在提供基礎支撐的同時,也積極謀劃實現遺產保護與區域發展的有機結合,促進遺產的可持續保護和灌區可持續發展。

佛山桑園圍是珠江三江洲代表性的傳統基圍水利工程型式。與此同時,2020年參與初審的項目中還有一些獨具特色的灌溉工程型式,比如西北干旱區的新疆坎兒井、裡下河低窪地區的興化垛田、太湖下游的蘇州塘浦圩田,以及景寧英川和浦江嵩溪等地處山區河流上源的鄉村水利工程。這將進一步彰顯中國遺產項目在世界上的代表性。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