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蓬勃發展:“產業工人”細算增收賬

2020年01月13日08:49  來源:雲南日報
 

脫貧攻堅進行時

寒冬時節,大山深處的文山市壩心鄉核桃寨村雲霧繚繞,恍如仙境。在文山逸龍生物科技公司的中藥材基地裡,化身“產業工人”的當地村民正忙著打理基地。

已實現脫貧摘帽的核桃寨村村民楊友良,共流轉40畝土地給公司,同時又在基地務工。勞作之余,他掰著手指頭給記者算了一筆“增收賬”:在基地做工每個月可領到3000元工資,加上流轉的40畝土地租金,一年就有1.6萬元,收入比以前至少翻了兩番。

壩心鄉核桃寨村土地肥沃,過去村民們隻會栽種傳統農作物,守著“金山”受窮,抱著“金碗”挨餓。2016年,通過政府招商引資,逸龍生物科技落戶核桃寨村,與當地312戶農戶以每畝400元的價格流轉了3000多畝土地,規模發展紅豆杉、黃精、重樓等中藥材種植,不僅讓荒山“綠”了起來,還讓貧困群眾實現了租地、務工“雙豐收”:獲得租地收入400多萬元、勞務收入833.4萬元。

隨著文山市以糧食、果蔬、萬壽菊、烤煙、山藥、山地畜牧業、三七為主的中藥材等高原特色農業產業的規模化發展,一個個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不斷涌現,為文山市農村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創造了成千上萬個“產業工人”崗位。目前全市41個新型經營主體成功帶動有勞動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490戶2080人就業,實現工資性收入185萬余元。(黃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