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營銷別“任性”(財經觀)

屈信明

2020年01月13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金融營銷別“任性”(財經觀)

  金融機構要合法經營、規范營銷、真誠服務,促進形成“願消費”“敢消費”的良好市場環境,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投資,更充分、更放心地享受金融行業發展成果

  結束了一年忙碌,不少人拿到了一筆年終獎。手頭有了余錢,人們投資理財意願也隨之增強。而在選擇和購買理財產品時,面對客戶經理的熱情介紹或是線上琳琅滿目的產品,我們也得留個神:這些營銷宣傳,真實、准確嗎?

  “這是一款保証收益的分紅型保險產品,年化綜合收益率可達3.2%—3.4%。”一家銀行銷售人員向消費者推介產品時言之鑿鑿,但卻存在虛假宣傳:實際上,該產品的分紅是不確定的。此外,銷售人員未出示投保提示書、保險合同條款等,侵害了消費者知情權等基本權利。這是銀保監會不久前通報的代理銷售保險違規案例。

  應當肯定的是,近年來,我國理財產品和服務創新成效明顯,銷售渠道不斷拓寬、產品選擇日趨豐富,人們資產保值增值的需求更充分地得到滿足。人民銀行去年底發布的數據顯示,全國平均有47.81%的成年人購買過投資理財產品,比上年調查水平高1.84個百分點﹔上海、北京、浙江等經濟發達省(市)這一比例均超60%。

  但也要看到,在投資理財走進更多人生活的同時,金融營銷違規情況也在困擾消費者,甚至給一些消費者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一些從業人員和機構盲目追求銷量,有的對資管產品未來收益做出保証性承諾,有的誤導消費者購買超出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的產品。隨著線上營銷快速增長,互聯網保險也存在銷售頁面所載條款不全、故意使用誤導性詞語組合等情況,致使消費者不能正確了解理財產品風險,購買了不符合自身保障需求的產品。這既損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也給金融行業發展埋下了風險隱患。

  虛假營銷宣傳看似賺得一時的業績,但這樣的做法不僅損害金融機構自身信譽,還會受到監管處罰。“誠招天下客,譽從信中來”,金融機構在對接公眾和市場需求、積極創新產品時,也要合法經營、規范宣傳、真誠服務,促進形成“願消費”“敢消費”的良好市場環境,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投資,更充分、更放心地享受金融行業發展成果。

  日前,人民銀行等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規范金融營銷宣傳行為的通知》,明確金融營銷宣傳資質要求和行為規范、監管部門職責等,進一步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支持防范化解風險。而要規范營銷宣傳、營造良好金融消費環境,不僅需監管發力,金融機構自身也應切實、充分履行主體責任,加強金融營銷宣傳內控制度和對業務合作方營銷行為的監督,以規范營銷贏得口碑、以誠信經營擦亮品牌。消費者也應主動提高金融素養和風險意識,避免落入違規營銷的陷阱。

  多方積極作為、共同努力,讓金融營銷宣傳行為更加規范,消費者合法權益更有保障,金融產品才會更受消費者信賴和歡迎。以供給提質,贏需求增量,如此良性循環,方能營造供需兩旺、健康發展的金融市場,令市場主體和消費者共同受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