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凝聚磅礡偉力(評論員觀察)

白 龍

2020年01月13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凝聚磅礡偉力(評論員觀察)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尤需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標准全面從嚴治黨,鍛造更加堅強的領航力量

  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久前,中央紀委印發《關於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確保2020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的通知》,嚴查享樂、奢靡問題,強調以嚴明的紀律筑牢糾治節日“四風”堅固“后牆”。新年伊始,這一通知敲響了紀律的定音鼓,緊上了作風的風紀扣。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尤需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標准全面從嚴治黨,鍛造更加堅強的領航力量。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堅持不懈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持續堅決清除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以好作風、好形象帶領人民群眾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凝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磅礡力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人們還記得,去年10月1日,新中國70華誕盛典群眾游行中,“從嚴治黨”方陣彩車上的“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元素格外引人注目。這是億萬人民發自內心的認可,也是百年大黨一以貫之的承諾。“中央八項規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要注重防范化解脫離群眾、動搖根基的風險,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方向,凸顯了持之以恆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政治自覺。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絕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2019年歲末,中央政治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從會前的充分准備,到會上的逐個發言、對照檢查、批評和自我批評,為全黨嚴肅政治生活、踐行優良作風作出表率,再次表明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初心的本質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人民群眾反對和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痛點難點、最急最憂最盼問題作為重中之重。以扶貧、民生等各領域專項治理,以“打傘破網”的雷霆手段,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實際行動擦亮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淨化政治生態,需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堅持依規治黨,建立健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的體制機制。落實這一要求,需要以制度為抓手,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構建長效機制,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提升監督精准性有效性,以嚴管厚愛、標本兼治的舉措繃緊作風弦、筑牢防腐牆。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面向未來,即將迎來百年誕辰的中國共產黨必定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機活力。

  尺璧非寶,寸陰是競。透過時間之海,我們已經看到全面小康社會的桅杆,更有著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當此之際,更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確保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