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軟件付費搶票業務,套路還是服務?

2020年01月13日08:0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第三方軟件付費搶票業務,套路還是服務?

有人認為,提供了多種選擇,迎合旅客需求﹔有人認為,誘導消費,變相“販賣”焦慮

閱讀提示

第三方軟件的付費購票方式、競價式加速包、誘導消費模式、潛在的信息泄露風險等仍舊飽受爭議。專家表示,第三方軟件存在多重風險,有待規制和治理。

又到一年春運時,“你買到票了嗎”成為自帶流量的熱門話題。不少第三方軟件瞄准商機,推出了付費搶票業務。

有觀點認為,搶票業務迎合了旅客需要,提供了更多選擇﹔有反對聲音則提出,此舉誘導消費,某種程度上是變相“販賣”焦慮。

《工人日報》記者近日採訪發現,第三方軟件的付費購票方式、競價式加速包、誘導消費模式、潛在的信息泄露風險等仍舊飽受爭議。專家表示,第三方軟件存在多重風險,有待規制和治理。

為多一種可能買單

“過年前幾天,這幾趟車票基本‘秒光’,我用了好幾個搶票軟件同時刷也沒搶到。”在北京工作的李晶說,受家中老人委托,她需要購買兩張1月20日或21日從北京開往贛州的火車票,但暫未買到。

與李晶相似,很多人還在“刷”票。盡管鐵路營業裡程在擴大、運力在增加、出行方式也日趨多元化,但每到春運,熱門線路的火車票仍然“一票難求”。在巨大需求的刺激下,不少企業推出了搶票業務。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市面上的搶票軟件有數十家,但所有軟件均稱不能100%保証購買到車票。

“搶票軟件唯快不破。”有業內人士透露,軟件用程序代替人工,一旦檢測到余票就會迅速鎖定。工信部互動媒體產業聯盟副秘書長楊崑表示,搶票軟件可以不停地刷新12306服務器,速度比用戶手動刷新更快。

在深圳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的張鑫對記者說,由於每年春節都會回湖北老家,她使用過多款搶票軟件,“在購票高峰期,即便擁有‘頂格’加速包,也未必能買到票。”今年,買不到票的她,選擇坐飛機回家。

搶票軟件套路多

“搶票軟件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好使,但還是繼續忍著用用吧。”在北京工作的夏茹對記者說,2019年中秋節前,她通過某軟件搶了一張從北京到山西長治的火車票。放票后,她遲遲沒有收到預訂成功的短信,但同行朋友提醒她,12306官網還有余票。取消掉網上訂單后,她手動在12306官網買到了票。

記者調查發現,公眾對於第三方搶票軟件的質疑主要集中在是否合法合理、誘導消費的“套路”太多、存在信息泄露的可能等方面。

目前,廣受消費者詬病的“套路”是加速包。有觀點認為,加速包出現后,搶票大戰似乎正在變成“競價排名”,價高者得。

記者在多個搶票軟件上看到,根據加價的不同,搶票速度會分為低速、中速、快速、極速、VIP速度等不同等級。與此對應,預估的搶票成功率也在不斷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搶票軟件默認勾選購買加速包,這意味著,消費者很容易在不經意間就“被開銷”了一筆。由於個人原因退票,加速包費用也不會退回。

此外,很多軟件推出了“優先出票特權”“安心搶”等付費服務,並在頁面打上了“熱賣”“出票容易”“春運必選”等醒目標簽,有消費者提出,有誘導消費的嫌疑。

“如果大家都買了同級別的加速包,是不是又會回到同一起跑線?”在廣東湛江一家企業工作的秦莎提出質疑。在她看來,這種加價搶票的套路太深。此外,好友助力、拉人加速等方式,像是在給企業做免費宣傳,並幫助他們建立大數據。

搶票軟件有待規制和治理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對記者指出,搶票軟件存在消耗12306資源導致系統服務癱瘓、可能會多收退票手續費或改簽費用、存在一定安全隱患等問題。她表示,12306已經對第三方搶票軟件的相關特征進行識別並實施了流量攔截,即使用戶花錢購買了加速服務,購票的成功率也會大打折扣。

“隻要火車票依然存在某種‘供不應求’的特殊階段,爭議就會持續下去。”北京聯合大學在線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楊彥鋒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

對於第三方搶票軟件是否合法,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目前法律沒有明文禁止第三方搶票軟件,但利用技術優勢搶票,仍然在客觀上造成了訂票的不公平。

“火車票不是純粹的市場資源,而是准公共資源,但搶票行為是市場行為。有償搶票妨礙了全民公開、公平使用公共資源的權利。”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員魏翔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強調,公共資源的配置不能完全由市場行為主導,對類似競爭性地使用公共資源的做法,應該治理和規制。(趙琛)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