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2019-2023年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

2020年01月11日08:47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雲南省2019-2023年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

  近日,中共雲南省委辦公廳印發了《雲南省2019-2023年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雲南省2019-2023年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全文如下。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的通知》精神,不斷提高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質量,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及《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結合實際,制定本規劃。

  一、目標要求

  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以堅定信仰、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從嚴治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分類指導、按需施教,聯系實際、繼承創新,簡便易行、務實管用的原則,不斷增強黨員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引導全省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建設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

  從2019年開始,用5年時間,有計劃分層次開展全省黨員教育培訓,把全體黨員至少輪訓一遍。通過開展高質量的教育培訓,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更加扎實深入,黨的創新理論更加入腦入心﹔黨員教育培訓內容更加完備、制度更加完善、體系更加健全,推動形成教育和管理、監督、服務有機結合的黨員隊伍建設工作鏈條﹔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觀念、強化宗旨意識、提升能力素質、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雲南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雲南新實踐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二、主要任務

  (一)突出培訓重點

  1.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持久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建立健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長效機制,引導黨員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以實施“百名講師上講台、千堂黨課下基層、萬名黨員進黨校”工程為載體,各級黨組織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組織生活、理論宣講、集中輪訓、在線學習培訓等方式,推動黨員學深悟透、入腦入心。各級黨員教育培訓機構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課,全面納入教學計劃和教學布局。各級黨組織書記每年帶頭為所在黨支部和聯系挂鉤單位至少講1次黨課。黨員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結合崗位職責,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帶頭學習、宣講、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選樹和宣傳學懂弄通做實的先進典型,引導黨員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2.圍繞基本任務常態長效開展黨員教育培訓。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貫穿始終,全面落實政治理論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黨章黨規黨紀教育、黨的宗旨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知識技能教育7個方面基本任務,常態長效對黨員進行系統教育。

  3.圍繞中心工作有針對性開展黨員教育培訓。著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扣今后5年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重要會議活動、重要時間節點及省委工作安排,有針對性地對黨員進行教育培訓。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點加強黨的創新理論、理想信念、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教育培訓﹔把黨員教育培訓與各級各類干部教育培訓結合起來,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實施七大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發展八大重點產業、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等,重點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世情國情黨情省情、總體國家安全觀等教育培訓﹔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點加強黨史、新中國史,黨的優良傳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愛國主義等教育培訓。

  (二)抓好分類培訓

  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分級分類做好農村、街道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州(市)、縣(市、區)黨委每年要制定黨員教育培訓計劃,列出必讀書目和篇目,明確學習要求,並逐級報備。各級黨組織要結合黨員日常教育管理,認真抓好不同群體黨員教育培訓工作。

  1.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圍繞建設一支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重點開展黨的創新理論,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黨建工作實務,群眾工作,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促基層治理等教育培訓。

  2.新黨員培訓。圍繞幫助新黨員強化思想入黨,提升政治覺悟和理論素養,重點開展黨的基本知識、黨史黨性黨風黨紀、黨的優良傳統等教育培訓。突出抓好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高校等領域新黨員教育培訓。

  3.青年黨員培訓。圍繞引導青年黨員傳承紅色基因、培養奮斗精神、練就過硬本領,重點開展系統理論教育和嚴格黨性鍛煉。結合青年黨員興趣特點和接受習慣,創新方式和手段開展教育培訓。

  4.老年黨員培訓。圍繞引導老年黨員保持革命本色,發揮傳幫帶作用,重點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形勢政策等教育培訓。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老年黨員可採取送學上門、走訪慰問等方式進行教育培訓。

  5.流動黨員培訓。圍繞引導流動黨員主動接受黨組織教育管理,自覺參加組織生活,充分發揮作用,重點開展黨員意識、組織觀念、紀律規矩等教育培訓。通過農村黨員冬春訓、流動黨員黨組織培訓、節假日集中培訓、網上黨支部在線學習培訓等,多渠道、多途徑、多形式開展教育培訓。

  6.下崗失業人員中的黨員培訓。圍繞增強黨員意識、樹立就業創業信心、提高致富帶富能力,將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與開展政策學習、技能培訓結合起來,整合農業農村、科技、民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扶貧開發等部門資源,採取項目化方式開展教育培訓。

  7.邊境民族地區黨員培訓。圍繞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貫徹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化邊疆黨建長廊建設,以“擁護核心·心向北京”、“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為主題,重點加強邊境民族地區黨員黨的意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反對分裂、守土固邊、維護穩定、促進和諧等教育培訓。

  8.貧困地區黨員培訓。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重點開展“自強、誠信、感恩”教育和產業扶貧組織化、易地扶貧搬遷組織化、勞動力轉移就業組織化等教育培訓。

  (三)創新方式方法

  1.完善組織形式。各級黨組織要採取集中培訓、集體學習、個人自學、組織生活、實踐鍛煉等方式抓好黨員教育培訓。每年要研究培訓項目、明確培訓對象、確定培訓專題,通過省級示范培訓、州(市)重點培訓、縣(市、區)普遍培訓、基層黨委兜底培訓的形式抓好集中培訓﹔要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主題黨日、“萬名黨員進黨校”等形式抓好集體學習﹔要通過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和談心談話等基本制度督促黨員抓好日常學習﹔要引導黨員利用業余時間,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抓好個人自學﹔要通過設崗定責、承諾踐諾、結對幫扶、志願服務等引導黨員加強實踐鍛煉。

  2.豐富教學方式。在集中培訓和集體學習時,將佩戴黨員徽章、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等作為基本要求,強化政治訓練。靈活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模擬式、互動式、觀摩式、體驗式等教學方法,探索“課堂+基地”實訓模式,增強教育培訓的吸引力感染力。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各級黨代表可採取微黨課、故事黨課等形式,運用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先進典型和鮮活案例開展教育培訓。

  3.推進智慧培訓。實施雲南“智慧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建設智慧黨建大數據中心、智慧黨建可視化調度指揮中心、省級黨員教育制播運維中心、智慧黨建培訓中心、智慧黨建展示體驗中心,為黨員教育培訓智慧化提供支撐。持續推進黨員教育信息化平台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進園區、進流動黨員群體“六進”工作﹔建立與實體黨組織對應的網上黨支部,推進規范化建設﹔依托全國黨員管理信息化工程,建立黨員教育培訓電子檔案﹔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加強對黨員教育培訓規律的動態分析,建立黨性教育基地網上平台,打造黨務、政務、服務有機融合的網絡陣地,探索構建黨員教育培訓智慧化體系。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履行黨建主體責任,定期研究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各級黨組織負責人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強對黨員教育培訓的組織領導。黨支部要擔負直接教育黨員責任,抓實黨員日常教育工作。各級黨員教育管理協調機構要落實黨員教育培訓聯席會議制度,每年至少召開1次聯席會議。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要健全黨員教育機構,完善職能職責,配強工作人員。基層黨組織採取專兼職結合的方式明確人員負責黨員教育培訓工作。

  (二)強化要素保障。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制定省級黨員教育培訓師資庫建設管理辦法,落實黨員教育講師聘任制。省、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逐級建立師資庫,實現全省師資資源上下聯動、共建共享。推進陣地集群建設。以鄉鎮(街道)黨校為基礎,整合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紅色教育基地、黨員教育實訓基地、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站)、黨員活動室等資源,建設黨員教育陣地集群,為開展黨員日常教育培訓提供陣地保障。強化教材體系建設。加強通用紙質教材研究和音視頻教材制作,建立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心內容的黨員教育教材體系。各地區各單位結合實際,開發各具特色、務實管用的黨員教育培訓教材。抓好民族語言教材的制作和譯制工作,開發和用好雙語教材。保障教育培訓經費。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經費列入各級財政預算,按照黨員數量劃撥,重點保障農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等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員教育管理,形成穩定的經費保障機制,農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員培訓經費按每人每年不少於100元標准保障,鄉鎮(街道)黨校按每年不少於2萬元標准保障。各級黨委留存的黨費主要用於教育培訓黨員、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探索開展理論研究。注重把握黨員教育培訓特點和規律,探索形成具有雲南特色的理論成果,推動成果轉化運用,提升黨員教育培訓科學化水平。

  (三)健全完善制度。建立培訓需求調研制度。採取走訪調研、問卷調查、12371黨員咨詢服務熱線、“雲嶺先鋒”App、大數據分析等方式開展培訓需求調研。完善集中輪訓制度。各級黨委(黨組)每年對黨員集中輪訓工作作出安排,分期分批組織實施﹔組織基層黨組織書記每年至少參加1次縣級以上黨組織舉辦的集中輪訓,對新任基層黨組織書記一般應在半年內進行任職培訓﹔縣(市、區)黨委組織部直接抓好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輪訓﹔鄉鎮(街道)黨組織組織實施村(居)民小組黨支部書記輪訓。上級黨組織要對預備黨員在預備期內和轉正后1年內各組織1次集中培訓。持續開展農村黨員冬春訓、“雲嶺先鋒”夜校等教育培訓。堅持村(社區)干部長期培訓制度。持續實施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提升行動計劃,2019年、2020年每年培訓5000名村(社區)干部,2021年后每年至少培訓10000名村(社區)干部。嚴格落實學時制度。黨員每年參加集中培訓和集體學習時間一般不少於32學時,基層黨組織書記和班子成員每年參加集中培訓和集體學習時間不少於56學時、至少參加1次集中培訓。黨員領導干部除執行干部教育培訓有關規定外,要帶頭參加所在單位的黨員教育培訓。建立績效評價制度。建立黨員教育培訓評價績效考核評估指標體系,健全由學員、培訓組織單位、培訓機構多方參與的課程質量評估機制。

  (四)嚴格考核評估。把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作為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上級黨組織在開展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中,應當考核檢查下級黨組織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情況。結合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黨員述學評學,將黨員教育培訓考核結果,作為黨組織和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各級黨員教育管理協調機構要定期對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開展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通報,督促整改。同時,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學風建設的要求,切實加強教學管理和學員管理。省、州(市)、縣(市、區)黨委組織部2021年要對貫徹落實本規劃情況進行中期檢查評估,2023年年底前開展5年總結評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