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保持政治本色 擔使命寫好雲南答卷

——雲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20年01月10日08:19  來源:雲南日報
 

2019年6月以來,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雲南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自上而下分兩批,在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中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這是一次思想的再洗禮、初心的再覺醒、使命的再升華、忠誠的再淬煉。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106家省直單位、16個州(市)、81所高等院校、17萬余個基層黨組織、250萬余名黨員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邊學邊研邊查邊改,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實效,不斷擦亮初心、筑牢使命,為奮力譜寫新時代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篇章匯聚了強大精神力量。

以上率下、周密部署

全省主題教育層層深入、有序有力推進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省委始終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首要的政治責任、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凝聚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力量、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大舉措來抓,堅持既挂帥又出征、既統籌又指導、既落實又落細,確保兩批主題教育前后銜接、上下貫通、有機互動,一張藍圖繪到底。

省委成立了由省委書記陳豪任組長,省委副書記及相關常委任副組長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對全省主題教育進行統一指揮。先后召開7次省委常委會會議、4次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出台1個總體意見、1個第二批實施意見、3個工作方案及系列政策文件,前后銜接、相互配套、形成體系,統籌謀劃、精心組織、高效推動,確保兩批主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省委常委同志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帶頭學習,帶頭調研指導,帶頭講專題黨課,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建立主題教育聯系點指導1個深度貧困縣,有力地示范帶動了全省主題教育開展。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府黨組、省政協黨組結合各自實際,開展主題教育。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關鍵少數”充分發揮引領帶頭作用,將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扛起主體責任,精心組織實施,迅速組建領導機構,有力推動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

第一批16個省委巡回指導組、第二批21個省委指導組,各州(市)、縣(市、區)黨委1790個巡回指導組以審閱方案、列席會議、調閱材料、隨機調研等方式,超前調度、全程參與、跟進指導、從嚴把關、有力督促,保証了主題教育始終沿著正確的軌道和方向推進。

在中央主題教育辦、中央第四指導組、中央第四巡回督導組的有力指導下,在省委的統籌部署下,在各級黨組織的主動參與下,全省主題教育自上而下,有序推進,層層深入,形成了濃厚氛圍。第一批主題教育期間,啟動第二批單位先學先改工作,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后,持續抓好第一批單位主題教育鞏固深化工作。全省主題教育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責任全覆蓋”的良好工作格局,呈現出上下聯動、前后銜接、有機互動的良好局面,保証了質量和實效,成為雲南決戰脫貧攻堅、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一次新的動員、新的整隊、新的升華。

聚焦主線、抓實學習

信仰之基更牢、精神之鈣更足、思想之舵更穩

“靜心自學、支部集中學,再聯系實際用到工作中,提升很快!”“學習氛圍濃、學了還要抽查檢查,這次真的學進去了”“為了照顧我們行動不便的老黨員,黨組織送學上門,讓人感動”……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不少黨員發出這樣的感慨。從夏日到冬日,從機關、企業到村村寨寨的基層黨組織,“學習”成為全省黨員踐行初心使命的第一課。

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突出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等主要內容,全省各級黨組織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通過個人自學、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舉辦讀書班集中學習、專題研討學習等方式,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促使廣大黨員干部在原有學習基礎上不斷取得新進步、達到新高度,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

針對邊疆民族地區黨員、老黨員、流動黨員等實際情況,各地各單位豐富教育載體、創新方式推動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在普洱市西盟縣,黨的十九大代表、西盟縣“雙語”黨課宣講員楊娜通過漢、佤兩種語言向當地的少數民族黨員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史、新中國史,受到基層黨員歡迎。西盟縣勐卡鎮馬散村黨員娜能說:“用佤語給我們這些少數民族黨員講解,很親切,使我們對總書記講話精神理解得更透了。”

像普洱西盟一樣,全省各地紛紛以“雙語宣講”“雙語黨課”“駐村工作隊宣講隊”等為依托,廣泛講好“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邊疆人民唱新歌”3個故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進村村寨寨、走進千家萬戶。據統計,主題教育期間,省州縣層層組建宣講團開展宣講3.28萬場,依托駐村工作隊成立9912支宣講隊進村入戶宣講2萬余次。

為了讓流動黨員、老黨員學習“不掉隊”,各地創新推出網絡課堂、送學上門等服務,保証學習覆蓋全體黨員,不留死角。楚雄州牟定縣依托駐昆明流動黨員黨委下設的7個流動黨支部,確保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教育不脫節﹔昭通市組建156個流動黨員網上黨支部,開設網上學習教育專題專欄,方便黨員在線學習﹔西雙版納州勐臘縣把會講少數民族語言的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干部組織起來,上門為離退休老黨員進行宣講。

全省還開展了新一輪“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250萬余名普通黨員人手一本《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走進鄉鎮(街道)以上黨校進行了不少於3天24小時的集中培訓。“雲嶺先鋒”夜校專題節目累計制作13期,523萬人次參加集中學習。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人們還記得,2019年10月1日那個激動人心的日子裡,“祖國在我心中——千裡邊疆同唱國歌同升國旗同看盛典”作為主題教育中的一項重要活動在雲嶺大地開展。從邊境村寨到獨龍江畔,從洱海之濱到雪域高原,雲嶺各族兒女同升國旗慶華誕,同唱國歌頌祖國,凝聚起同心筑夢的磅礡力量。

結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各地、各單位、各基層黨組織還利用雲南特有的紅色文化資源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各高校結合學習教育,大力加強思政課建設,舉行主題班會、故事演講、讀書會、微視頻、快閃等多種形式的活動掀起紅色教育高潮,讓廣大師生成為紅色基因的薪火傳人。

一次次學習擦亮政治底色,一次次洗禮直擊內心深處。廣大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中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增強了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使科學理論在心底鑄魂扎根。

廣聽民意、真查細照

摸清了問題、找准了症結、明確了方向

雲南大學圍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雙一流”建設、師資隊伍建設等調研專題召開41場座談會,發放近4000份調查問卷,提出了129條整改措施。

保山市要求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梳理查找黨的十九大以來自己工作中最不滿意的3件事,“挂號建賬、對號結賬、銷號下賬”整改。

昆明市宜良縣開展領導干部“不忘初心走基層”駐村調研活動,組建99個調研組,走訪農戶1803戶,幫助基層解決諸如人畜飲水困難、垃圾清運難、公交線路未覆蓋等問題……

這樣開誠布公地征求意見、扑下身子查找問題的舉措在雲南省主題教育中不勝枚舉。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通過開展專題調研、民主生活會,通過群眾提、組織點、自己找、互相幫等方式,真正把問題找實、把症結找准、把根源挖透。

把腳步“沉”下去,把問題“撈”上來。全省各級領導班子廣泛開展了“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大調研活動。各級黨員干部深入群眾困難集中點、社會矛盾交織點、基層治理瓶頸點、項目建設薄弱點開展調查研究,把問題搞清楚、症結弄明白、措施理實在,深刻體悟了初心使命、找准了存在差距、理清了工作思路。

堅持開門搞教育,各地各單位把“面對面”傾聽建議與“背靠背”征求意見有機結合起來,通過個別訪談、召開座談會、發放征求意見表、公開電話、公布信箱等方式,積極拓寬聽取意見建議渠道,面向工作服務對象、基層黨員群眾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切實把基層的意見充分收集起來、反映上來,逐項建立台賬,列出整改清單,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本明白賬、放心賬。

在主題教育中,雲南省注重用好“兩面鏡子”檢視初心。要求全省黨員干部把農民院士朱有勇、教師楷模張桂梅、扶貧戰士郭彩廷作為先進典型對標對表、叩問靈魂,用秦光榮反面典型反思自我、檢視初心,對照正反“兩面鏡子”滌蕩靈魂、排毒出汗。

各級媒體掀起對農民院士朱有勇、教師楷模張桂梅、扶貧戰士郭彩廷等先進典型的宣傳熱潮,各地各單位廣泛組織先進事跡報告會、研討會、學習會等形式掀起學習熱潮。昭通市大關縣翠華鎮中心學校黨員教師陳翠說:“學習了張桂梅同志的先進事跡,才發現自己對學生的關愛遠遠不夠,今后要以她為標杆,愛崗敬業、兢兢業業。”

以秦光榮案為鏡鑒,省委先后召開省委十屆八次全會、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會,各級黨委(黨組)認真組織召開汲取秦光榮案深刻教訓專題民主生活會,全省上下嚴肅認真開展“肅流毒、除影響、清源頭、樹正氣”專項行動,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紀律上、作風上堅決全面徹底肅清秦光榮等流毒影響。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秦光榮反面教材為戒,從信仰信念、作風形象、黨紀法規、家風家教等方面,深入檢視初心。

省國資委黨委對巡視發現省屬企業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組織召開專題檢討反思會,深刻檢視自身原因,落實整治措施。12家省屬國有企業黨委主動公開曝光十屆省委第八輪巡視發現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自我揭短、自曝家丑,點名道姓公開曝光相關問題,接受社會監督。

這次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自我革命真正讓黨員干部經受了一次政治靈魂、政治品格的大洗禮、大磨礪,對思想之塵和行為之垢進行了一次全面排查清理。

緊盯問題、立行立改

干群關系更密、政治生態更優、發展動能更足

紅河州開遠市行政中心門口有個“紅黑榜”,全市36家重點行政單位和7個鄉鎮(街道)工作成效一目了然。不久前,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生態環境局開遠分局有5人次因違反上下班紀律被通報,上了“黑榜”。該局黨組痛定思痛,狠抓整改,如今庸懶散的不良作風得到徹底整治,執行力明顯增強。

“紅黑榜”是開遠市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重要抓手。像開遠市一樣,在主題教育開展期間,全省各級各部門都出台了硬措施抓好問題整改和專項整治,列出清單、對准靶心、建立台賬,一項項整改、一個個銷號,以整改成效取信於民。

從嚴從實抓好專項整治工作。雲南省加強上下互動和部門聯動,把專項整治工作貫通於兩批主題教育,建立“一項整治、一名常委、一套專班、一抓到底”工作機制,在抓好黨中央部署的專項整治的同時,結合雲南實際深入開展“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和“選人用人風氣不正、導向不明、政治生態不好問題”2個方面專項整治,真刀真槍地解決了突出問題,取得了良好效果。

緊盯“兩個維護”抓整改,省委堅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抓整改落實的根本任務,全面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指示批示的貫徹落實情況,建立工作台賬和工作清單,逐項逐條跟蹤督辦,全省黨員干部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認識更加深刻、行動更加自覺。

聚焦群眾的身邊事、煩心事、操心事,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

省衛健委從建立互聯網醫院、實施健康扶貧、補齊服務短板等方面著手著力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目前患者一部手機就可敲定就診流程﹔各醫院胸痛、卒中中心相繼建設並投入使用……

大理州強化城市交通擁堵綜合整治,結合“一部手機游雲南”和智慧城市建設智能停車體系,新建泊位1500余個,開放泊位5100余個,有效緩解城市停車難的問題。

玉溪市整合市級12個部門21個自建政務服務大廳,建成玉溪市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實現群眾辦事“一網辦”“隻進一扇門”“隻到一個窗”“辦理所有事”。

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服務全省發展大局——

面對易地扶貧搬遷10萬余人的任務,怒江州建立“三級點長制”,每個易地扶貧安置點明確由1名州級領導、1名縣級領導和1名鄉鎮領導挂聯。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示范帶動各級部門“一把手”在一線抓難點、破難題。

省委政策研究室構建了“五位一體”+黨建的政研工作機制、文件閱研分辦工作機制、“爭優秀”工作機制等12項整改落實工作機制,把主題教育的成果體現在提升服務省委決策咨詢的能力和水平上。

省公安廳把主題教育與“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以及各項公安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全力維護社會安定,營造安全、和諧、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

省交通運輸廳、省商務廳針對昆曼大通道鮮活農產品運輸效率低下問題,及時制定整改措施,在加大跨境運輸相關政策宣傳的同時,主動為企業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

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各項要求結合起來。全省上下創新體制機制,拿出硬措施下大力氣精文簡會、清理重復考核等,為基層減負。各級黨組織力戒虛功、務求實效,不以專家講座、理論輔導代替自學和研討,不查台賬、不講究留痕,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調研……

把肅清沉疴積弊與弘揚新風正氣結合起來,不斷純潔黨的組織、作風、肌體——

全省組織部門拉網式排查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多措並舉開展“選人用人風氣不正、導向不明、政治生態不好問題”專項整治﹔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了一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以及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等問題,持續推動黨風政風進一步好轉。

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主題教育期間,《中共雲南省委關於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實施意見》《中共雲南省委關於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構建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決定》《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意見》《雲南省領導干部防止利益沖突規定(試行)》等一批制度成果相繼出台,推動了全省關鍵領域工作取得新的進展。

從精文簡會到深化放管服改革,從解決群眾冷暖到促進改革發展,從淨化政治生態到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從解決眼前問題到長遠建章立制,群眾從身邊的一件件小事中看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黨組織在肌體不斷淨化中提高了組織力和戰斗力﹔主題教育持續深入人心,初心使命正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

收官不收兵,永遠在路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以此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黨員隊伍的終身課題,不斷推進自我革命,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奮力書寫好新時代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答卷!(郎晶晶)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