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廁所成“打卡點”

2020年01月10日08:27  來源:雲南日報
 

游客體驗

“我們帶著小孩出門,有時候上廁所會不方便,可是到雲南發現旅游廁所好看又好用,太有特點了。”西安游客程先生對冬日滇池大壩的好印象不僅有紅嘴鷗,還有旅游廁所。“除了內部設施干淨實用外,最吸引人眼球的是設計新穎的外觀,遠遠望去根本不像廁所,更像景點,很有特色。”

“一點也不像廁所,反而像個大堂。站在廁所面前如果不認真看,也不一定知道是廁所。”外地游客對隱藏在麗江古城中的旅游廁所格外好奇。這些按照納西民居風格建設、沒有異味的旅游廁所,打破了游客以往靠鼻子“找”廁所的常規。不少游客感嘆,古城的廁所有干淨的地面、舒適的椅子,工作台上的綠植長勢正好,仿佛是一個客棧,旅游廁所成了“打卡點”。

北京游客李阿姨上網搜索“雲南旅游廁所”,她看到了大理石門關景區的溶洞廁所和集裝箱式透明景觀廁所、昆明西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世博園內百鳥園的智慧廁所等不一樣的旅游廁所,而且都得到游客好評。李阿姨說,小小的旅游廁所能做成這樣,雲南人做旅游太有心了。

推進過程

2018年以來,“廁所革命”成為了全省廣泛關注的全局性、系統性工程。“廁所革命”從旅游行業延伸到城市、城鎮、農村,並不斷向全域旅游、鄉村旅游、自駕旅游等領域拓展,旅游廁所建設被納入全域旅游建設項目和年度考核重要指標。據統計,2019年雲南省計劃新建、改建旅游廁所1142座。截至2019年12月20日,經過全省各地各部門的共同努力,已新建、改建旅游廁所1200座,完工率105.01%﹔完成百度打點上線4894個,上線率93.67%。

在“廁所革命”推動過程中,各部門嚴格按照國家《旅游廁所質量等級的劃分與評定》標准建設,結合各地實際開展創新工作,制定了相關的制度規定,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旅游廁所管理,旅游廁所整體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得到提升,並形成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

一是積極探索和建立旅游廁所市場化、多元化建設的運營模式,包括“以商養廁”“廁所綜合體”“連鎖化經營”“專業化企業建設運營”“購買集中管養”等模式。

二是把旅游廁所建設和管理的成效與旅游景區、全域旅游示范區、旅游度假區等各類評定和認定挂鉤。對目標任務完成情況較好的地區增加下年度專項資金支持力度,對完成較差的地區減少甚至取消下年度專項資金支持,對旅游廁所建設問題突出的旅游企業取消或降低其服務質量等級。

三是提升信息化水平。結合雲南省“一部手機游雲南”項目的實施,全省共完成23008座公共廁所的打點上線工作,其中旅游廁所3166座、智慧廁所861座接入“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實現旅游廁所電子地圖、位置查詢、開放時間、廁位數量、意見反饋等信息內容手機實時便捷查詢和動態管理。智慧廁所板塊預計會結合線下廁所智能設備升級,從游客和景區管理2個層面提高如廁體驗。

四是融入文化元素,建設了一批獨具雲南特色、民族文化鮮明、漂亮實用的旅游廁所,如在雲南民族村、楚雄彝人古鎮和西雙版納原始森林裡的旅游廁所等。同時,許多旅游廁所都重視內部文化、生態環境的營造和文明如廁的宣傳,使旅游廁所的整體形象和環境得到了較大的改善和提升。

專家點評

雲南八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學忠認為,“廁所革命”是“旅游革命”中的基礎性工程,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近年來,雲南的“廁所革命”成效明顯,在未來的工作中應注意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雖然目前絕大多數旅游廁所都採用普通水沖,但缺水、排水管網建設欠缺以及有條件的景區應多關注免水沖、免水可沖、節水沖等新技術和新廁具的發展,節約水資源。二是關注排泄物處理,通過分布式或集中式處理把排泄物進行無害化和資源化處理,轉換為植物營養液、生物液肥等有機肥,做到變廢為寶,避免直接排放對環境的危害。

他提醒,旅游廁所“三分靠建設,七分靠管理”。除了滿足各種硬性指標外,還應看到保潔員在管護旅游廁所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政府機構和景區可以推出合適的獎懲機制激發保潔員的責任感和主觀能動性,“軟硬結合”才能真正讓每次如廁都成為舒心的體驗。(李恆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