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貴高鐵為旅游扶貧助力

2020年01月10日08:26  來源:雲南日報
 

2019年12月16日,成貴高鐵全線通車,串聯川、滇、黔西南三省,結束了川南宜賓、滇北昭通、黔西畢節等地區不通高鐵的歷史。2019年12月24日至27日,雲南省旅游規劃研究院暨中國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組織調研組沿成貴高鐵進行實地考察。調研組一行7人,由研究院、高校、規劃設計公司、行業協會等單位代表組成。

此次調研沿雲南省鎮雄、威信兩縣和四川省宜賓、瀘州兩市展開,調研主題主要有兩個方面:高鐵經濟給我省鎮雄、威信兩縣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旅游扶貧帶來的機遇﹔成貴高鐵在雲南輻射中心建設對接長江經濟帶方面的作用。

短短幾天時間裡,調研組到訪的每一個地方,當地干部群眾都還沉浸在高鐵開通的興奮之中。大家齊聚一堂,集思廣益,謀劃高質量發展新路徑。鎮雄、威信兩縣正在搶抓高鐵機遇,希望乘勢而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造血”功能,防止返貧,與全國一起同步實現小康。

被譽為“英雄河”和“美酒河”的赤水河從鎮雄發源,一路經過威信、瀘州,留下了四渡赤水的英勇歷史和香飄四野的陳年美酒。五德天坑溶洞群、小山峽桃源谷生態文旅項目、“雞鳴三省”、水田鎮花房子會議會址、灣子苗寨、扎西會議紀念館、紅軍老街……鎮雄和威信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良好的生態資源以及多彩的少數民族風情等。

調研組建議鎮雄要挖掘百萬人口的消費潛力,在消費升級的趨勢下,優先發展區域旅游,大力培育旅游消費市場,滿足當地和周邊群眾的消費需求。特別是發展鄉村旅游和生態旅游,加大旅游休閑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以旅游帶動扶貧,增加農民收入。同時,遠離縣城的高鐵站點還需加強和周邊地區及其他交通方式的連接性。

對於已經脫貧摘帽的威信縣而言,旅游發展對扶貧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近年來,該縣積極發展全域旅游,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同時,不斷夯實基礎設施建設,有效完善配套服務功能。調研組建議,威信縣應進一步加深紅色旅游文化研究,固化“雞鳴三省”品牌﹔講好長征故事,主動融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並注重文創產品開發,發展研學旅游,積極打造紅色文化產業園區﹔加強旅游產業的整體策劃和創意設計,培育特色小鎮,打造民宿集群,整合縣內資源謀求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

成貴高鐵的開通為川南、渝南、黔西北、滇東北區域協同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能更快分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紅利。調研組建議,雲南要加快成貴高鐵沿線旅游資源開發力度,推動鎮雄、威信兩縣旅游經濟發展,加速輻射中心建設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對接﹔通過旅游扶貧推動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讓更多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生活。(李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