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聚焦干事創業敢擔當推動發展取得了新業績

2020年01月10日10:00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聚焦干事創業敢擔當推動發展取得了新業績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玉溪市堅持將激勵干部擔當、狠抓整改落實貫穿到主題教育全過程,有力推進了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融合發展,以實學實做實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完善制度機制激勵擔當作為,提振了干事創業精氣神。在主題教育中,市委進一步加大一線選拔干部力度,健全干部容錯糾錯機制,出台懲戒誣告陷害行為試行辦法,為37名受誣陷的黨員和公職人員澄清正名,對35名干部容錯免責,一線提拔干部83名,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推動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上級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紅塔區加強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專業化體系建設工作,著力破解村(社區)“留人難”問題,制定出台“四個辦法”,全面提高社區工作者的政治待遇和經濟待遇。通海縣建立健全平時考核考察干部機制,加強日常分析研判,建立在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機制,加大干部“下”的力度,調整並“下”了7個干部,在災后恢復重建、脫貧攻堅、掃黑除惡基層一線提拔和平級轉任重要崗位干部18人。澄江縣堅持嚴管厚愛,制定《澄江縣關於提振干部隊伍精氣神的實施意見》,樹立正向激勵導向,選派科級干部到省直單位挂職1名、鎮(街道)挂職2名,交流輪崗175名,提拔任職70名,參加研修22名。峨山縣出台《峨山縣不勝任現職干部召回管理辦法(試行)》,明確15種召回管理情形,通過參加理論學習、軍事化鍛煉、到重點崗位實踐等方法,第一批召回管理的7名干部工作狀態有了明顯改善。市外辦修訂完善《干部激勵保障制度》《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干部容錯免責制度》,著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常態化平台。

聚焦問題真抓真改,整改落實取得實效。市委按照“開門抓教育”要求,始終把“改”字貫穿始終,聚焦民生亮明承諾,把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作為整改重點,列出272項整改任務,明確承諾單位和具體負責人,並定期在媒體公開承諾整改事項的落實,推動工作往實裡做、往百姓心坎上做。堅持“一盤棋”思想,按照正在改、近期改、長期改、統籌改分別梳理問題聯動整改,全市共解決問題3665個,建章立制628項。扎實推進基層黨建“五個專項整治”,全面排查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排查解決農村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探索建立農村發展黨員前置政審、全程紀實等制度辦法﹔聚焦為基層減負,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市本級清理“一票否決”事項14項、“責任狀”事項98項。澄江縣突出抓好撫仙湖保護治理存在問題專項整治,44個上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及39件轉辦件全部完成縣級驗收,撫仙湖一級保護區內16戶私營企業和個體單位全部退出。華寧縣梳理歷史遺留和日常工作中的“老大難”問題,每名縣委常委帶頭認領2─3個問題,縣直各單位(部門)自檢自查提出2─3個問題,梳理匯總形成主題教育期間需整改問題60余條,形成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

聚力落實重大任務,推動發展取得新成效。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對玉溪“六個走在全省前列”的工作要求,聚焦脫貧攻堅、打造“三張牌”、“三湖”保護治理、掃黑除惡等重點工作,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認真解決全市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比如,在“三湖”保護治理方面,撫仙湖環湖2.2萬人生態移民搬遷順利推進,15.17萬畝“森林撫仙湖”建設初見成效﹔在縣域經濟發展上,新平、通海兩縣躋身全省縣域經濟“10強縣”﹔在重點項目建設上,“雲南綠色鋼城”等一批大項目穩步推進﹔在城市基層治理上,召開全市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和“紅色物業”現場推進會,推動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2019年,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大的嚴峻形勢下,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平穩運行,農村經濟、市場消費、對外貿易、城鄉居民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走在全省前列。 (玉組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