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當心年終獎發放遇“花樣”

2020年01月10日08:5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南方日報:當心年終獎發放遇“花樣”

年關將至,年終獎的發放成為員工關心的話題。不久前,浙江高院官方微信通報幾起與年終獎相關的勞動糾紛案件。法院建議,用人單位應依法誠信用工,在年終獎上不能肆意“揩勞動者的油”。勞動者在入職時,應該將工資(包括年終獎)標准、發放情況等事宜寫入書面的勞動合同,同時注意保存相關証據,出現問題時,可以第一時間與用人單位進行溝通。

年終獎是用人單位根據自身的經營狀況,通過其內部規章制度規定或勞動合同約定或其他方式,在年終時由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獎金。由於沒有寫進法律規定,這是用人單位自主決定的范疇,可以選擇發與不發。但對於勞動者而言,年終獎不僅僅是一種物質獎勵,更是一種精神肯定。盤點市面上那些比較受歡迎的企業,普遍將年終獎作為一種激勵手段,以勞動合同、口頭約定等形式確定了它,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以經營不善、員工辭職以及實物發放等種種理由,拒絕發放本該屬於員工的年終獎,那麼就有違法之嫌,需要掰扯掰扯了。

以媒體的報道情況來看,由於每個人、每個單位的情況不同,是否發放、如何發放、發放多少年終獎,存在不少的困惑。譬如,很多用人單位每月暫扣一定比例工資,到年底時一並發放,如果考核不達標還會扣罰。這是一種典型的違法行為,《工資支付暫行規定》明確規定工資需要月結,“先扣后返”混淆了工資性質,屬於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情形。此外,一些單位的發放規則很奇葩,有的直接發放公司產品卻以工資抵扣,有的“以酒量決定年終獎”,有的將“年會抽獎”等同於年終獎發放,這都是套路,縱能成功也留不住人心。

還有一種常見的問題,因未干滿一年、年底辭職、休產假等各種原因而未能拿到年終獎是否合理?這就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了。如果年終獎只是公司的額外福利,用以獎勵員工的忠誠,那麼離職員工的確可以忽略﹔但如果它明文規定寫進了勞動合同,員工就可以理直氣壯向用人單位說“不”,拿起法律武器依法“討薪”。還要注意到,一些公司不是不發年終獎,而是以遲發的形式“留人”,這就有點自欺欺人了。良禽擇木而棲,如果一個企業各方面做得很好,自然就有感召力。如果做不好還玩各種花樣,豈不是更加寒了員工的心?

如何避免年終獎相關勞動糾紛?首先,用人單位內部規章制度不能違法。如果為了增強吸引力而向勞動者承諾了年終獎,那麼就應該依法制定規章制度來明確年終獎等獎金的發放范圍、條件、標准、時間及方式等,使獎金的發放更加合情合理合法。其次,勞動者也要敢於大膽維權,對自己關心的一些條款要主動詢問,保存相關証據,一旦出現糾紛就可以與用人單位溝通,協商不成也敢於尋求法律途徑解決。最后,勞動監察部門也應加大監管力度,督促企業合理運用激勵機制,幫助員工維護合法權益,別讓年終獎成為一個“討薪”難題。(扶 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