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黑臭水體整治消除率達100%

2020年01月09日08:32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昆明黑臭水體整治消除率達100%

日前,昆明市滇池管理局通報,昆明市列入國家黑臭水體監控平台的22條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初見成效,截至2019年10月底,黑臭水體整治消除率為100%。

2016年2月,國家住建部、環保部等部委通過排查,將昆明市的海河列為黑臭水體﹔為切實改善群眾人居環境,經全面排查,昆明市又主動上報21條黑臭水體。

昆明市要求各責任轄區根據黑臭水體實際情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制定了“一條黑臭水體一個整治方案”,並按照整治方案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面推進黑臭水體整治工程實施。22條黑臭水體整治主體工程完工后,又通過委托第三方進行連續跟蹤監測水質,監測結果均無黑臭。同時,公眾舉報件數量大幅下降,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2018年全年累計處理公眾監督舉報件54條,2019年1月至10月累計處理公眾舉報件13條,公眾調查滿意度在90%以上。

昆明市堅持治標和治本相結合,嚴格按照時間節點實現黑臭水體消除目標,同時通過加快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長效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導致水體黑臭的相關環境問題。著力提高污水處理能力,抓好污水處理廠新改擴建工作﹔落實控源截污措施,推進直排口截污截流整治和雨污合流管溢流口整治,開展管網普查,大力推進管網建設﹔實施清淤行動,按照“先清后管、屬地管理”的原則,進行河段以及管網清淤疏浚,通過強化內源污染治理解決河道“臟堵臭”問題,改善了河道水質。

自2015年啟動城市黑臭水體整治以來,昆明市統籌抓好污水管網配套建設、河道整治、生態修復、海綿城市建設等工作,截至2019年10月,全市22條黑臭水體治理計劃總投資441154.101萬元,完成投資累計330192.32萬元,建成排水管網109公裡、濕地1338畝。(記者 浦美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