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產品:看顏值更看氣質

2020年01月09日14: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原標題:文創產品:看顏值更看氣質

忽如一夜春風來,各種文創產品也像千樹萬樹梨花開一樣蜂擁而至。身在文化IP眾多的、古老而又時尚的北京,這種感受更強烈些。

故宮的紫禁冰嬉小方巾、紫禁冰嬉咖啡套裝等新潮文創產品頗多抓人眼球之舉,而頤和園和天壇頻頻在打造北京文創上發力發招,也令人頗有耳目一新之感:在2019年中秋節,頤和園特意請出《中國日報》的網紅插畫師設計“頤和一盒”月餅,把節日文化、宮廷文化、飲食文化與世界文化遺產的IP符號魅力巧妙結合,成為當年當季一道亮麗的文創風景。接著他們又在冬季推出了玲瓏小巧的頤和園暖手寶,把古代元素與現代靈氣交融在一起,既傳遞溫度,傳遞風度,也傳遞文化的華美和高雅,靜悄悄地一舉登上了網絡熱搜。而天壇公園呢?也聯合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於前不久爆出一個大招——首次推出了雍容華貴的新年伴手禮——2020年《祈年歷》。《祈年歷》以天壇禮樂文化為核心,以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為編撰主線,集天壇建筑美學、敬天理念、天文歷法、物候農事於一體,完整、系統地融合了禮樂文化、節氣文化、祈福文化等等傳統元素,被稱為迎接天壇建壇600周年的首款文化紀念品。國家博物館前不久推出的溪山雨意書本燈也頗為引人注目,這款書本燈以元代畫家黃公望紙本墨筆畫卷《溪山雨意圖》為靈感,洋溢著幽雅意境和朦朧之美,把一個個寒冷的冬日,照耀得美好而溫馨……

2020年的第一場雪后的北京,空氣中依然蕩漾著一絲絲的寒意。而歷數京城的各種文創產品——那些讓人心心念念的小可愛們,心裡不禁充滿了融融暖意。什麼樣的文創產品最能讓人眼前一亮?當然首先是具備廣泛受眾基礎的、不可復制和模仿的文創“顏值”。之前一些文創開發過於輕飄草率,既沒有很好地去挖掘、展現厚重的傳統文化,在呈現形式上也太多雷同,創新不夠,一言以蔽之曰“顏值”偏低。而近期涌動京城的文創“顏值”,讓人頗為驚艷。比如頤和園暖手寶的圖案設計靈感,就來源於頤和園內的珍品粵繡屏風——百鳥朝鳳。暖手寶的款式分別命名為“鳳穿牡丹”“聽鸝裊裊”“百鳥朝鳳”“金鳥飛虹”,每一個名字聽起來都雍容典雅,儀態萬方。根據每一款的圖案寓意還專門配備了精美雅致的禮盒和絨布錦囊袋。這種優雅的“顏值”,除了好看,還好吃好用。能暖手,能充電,還能作為補妝鏡。如此“神器”,離不開文化底蘊,更離不開創造意識和創新活力。

當然,有了“顏值”也不能任性,因為還要有“氣質”。人們常講的用文創開發來助力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絕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文創產品的內在靈魂和深沉力量。試想,如果天壇《祈年歷》也走模仿和復制《故宮日歷》的模式,不僅行不通,還可能會貽笑大方。而《祈年歷》結合天壇的文化特點進行“創新”,圍繞二十四節氣文化在設計元素和內容形式上進行獨到運用和呈現,把天壇祭天建筑、樹木花草、氣候特點、物候特征有機結合,使文化內涵更厚重,設計匠心更獨特,獨特氣質更突出,從而也真正彰顯了自己的文化個性。有了與眾不同的珍貴“氣質”,才真正有了文的芬芳、創的魅力,同時還彰顯了敬天法祖、崇德尚賢的價值觀內涵。雖然《故宮日歷》已經風行多年,今年才來的天壇《祈年歷》確實晚了一些,但畢竟走的是一條屬於自己的創意之路,依然是值得鼓勵和期待的。

“顏值”和“氣質”,使創意文化具有符號化的審美價值。流動的一個個文創產品,把不能流動的故宮、天壇、頤和園等帶到了一個個遼闊瑰奇的遠方。傳統IP的符號價值,融入溫馨的生活情調和優雅的情感空間,煥發出文化品牌自身的光芒和魅力。其中展示了神奇的文化想象力和大膽的藝術創造力,體現了文旅融合的時代品質和生活智慧,也以其美學情境提升人們的知識結構和精神世界。

“顏值”和“氣質”,使文創產品獲得生命的溫度,並使其生命周期得以無限延長和拓展。文化底蘊和生活美學所產生的創意價值,讓大眾的接受和吸納變為心甘情願。實用價值附加上的文化價值和審美價值,成為走進人心的通行証,也成為產品存在的最實在的軟實力和硬理由。

“顏值”和“氣質”,為文創產品帶來的是真正的感動和震撼。攜帶意義,感知生活,交流文化。隻有貼心的共鳴和共振,才能帶來由衷的贊美和喜愛。除了物質性的價值,更有精神性的內涵。濃厚的韻味、新潮的情趣、突出的地域特色、十足的產品創意,夯實了文創產品的市場支撐基礎。歸根結底,還是要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祈年歷》、暖手寶、書本燈、冰嬉巾……“行走”的文創產品顏值爆表,氣質不俗。它們帶著“行走”的歷史、“行走”的地理、“行走”的古老文化,一起行走在時尚溫馨的新時代的美好時光裡。一個個傳統文化IP,因為這些小可愛們而變得更加青春靚麗、活力十足,多麼美好啊。(高昌)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