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9年普洱發展關鍵詞:繪出高質量發展“上揚線”

2020年01月09日10:34  來源:雲南日報
 

剛剛過去的2019年,普洱市高質量發展又邁出新步伐,生態之城、文明之城、宜居之城,綠色普洱形象深入人心。

一年來,普洱充分利用后發優勢,努力闖出跨越式發展的路子。創新、實干成為普洱新時代的亮麗標簽,收獲滿滿,展現時代風採。

面對“危”和“機”同生並存的局面,普洱市審時度勢、未雨綢繆,始終保持“向前沖、加油干”的氣勢,大力提升“比進度、拼干勁”的發展熱度,共同打拼出普洱發展的“上揚線”。

普洱正在厚積薄發。2019年,普洱的發展呈現強勁發展新動能。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堅定信心真抓實干,敢於擔當埋頭苦干,時不我待緊抓快干,以過硬作風帶頭實干,干出普洱發展加速度、干出人民群眾滿意度、干出人生事業新高度。

普洱正在換道超車,作為邊疆民族經濟欠發達地區,普洱市不走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老路。傳統產業邁向高端化,如茶產業走有機路子﹔新興產業瞄准新業態,如打造雲南咖啡交易中心平台,引進康養旅游標杆品牌安縵酒店、熙康雲舍等。同時,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鐵路、高速、機場建設全面推進﹔人力資源補短板,柔性引才和素質培訓雙管齊下。

普洱正在分享機遇,2019年在普洱投資興業的大項目一個接一個,看好普洱大健康產業發展機遇,融創集團、華僑城、洲際酒店等集團相繼入駐,建五星級酒店、打造特色小鎮、開發文旅城……2019年,普洱被評為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中國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城市。

關鍵詞——綠色發展

2019年,普洱市持續完善綠色發展的體制機制設計,一如既往堅持“生態立市、綠色發展”戰略,堅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現了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雙贏,一系列生態建設成果為雲南建設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貢獻力量。綠色經濟的發展勢能帶給普洱巨大的發展潛力,建設全國唯一的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推動綠色經濟從“試驗”走向“示范”,在綠色發展上咬定青山不放鬆,探索了機制,叫響了品牌,擴大了“朋友圈”。

榮獲“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城市”。2019年12月,第22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論壇在北京舉行,普洱市作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應邀參加,並榮獲“2019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城市”榮譽稱號。

“普洱茶”榮獲“2018全國綠色農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地標品牌”。2019年1月19日,由中國綠色農業聯盟和中國綠色農業發展報告編委會共同主辦的2018全國綠色農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地標品牌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普洱茶”榮獲“2018全國綠色農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地標品牌”。

普洱市核准使用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企業數量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4月,普洱瀾滄芒景帕哎冷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等32戶普洱茶企業核准使用普洱茶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截至目前,雲南省經核准使用普洱茶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企業71戶,其中普洱市64戶,佔全省核准數的90%,核准企業數位居全省第一。

普洱市有機茶認証企業和認証証書數量均居全國第一。2019年4月,據國家認証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認証行政監管系統數據顯示,普洱市有機茶認証企業達到95家,認証証書達到101張,普洱市有機茶認証企業和認証証書數量均居全國第一。6月,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公告,公示雲南省獲有機產品認証企業名單,其中普洱市榮獲有機產品認証企業証書187張,位居全省第一。

全省首批“定制藥園”普洱數量位居全省第一。在雲南省2019 年“定制藥園”工作推進會暨中藥材規范化種植培訓會上,全省首批33家“定制藥園”單位獲省級授牌,普洱市10家“定制藥園”位列其中。

普洱7個品牌上榜2019年“雲南十大名茶”“雲南十大名果”“雲南十大名藥”。雲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團有限公司帝泊洱茶珍、雲南龍生茶業股份有限公司龍生綠茶、普洱祖祥高山茶園有限公司祖祥有機普洱茶“無量淳普”、普洱瀾滄古茶股份有限公司001大餅榮獲2019年“雲南十大名茶”﹔江城中澳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澳洲堅果上榜“雲南十大名果”﹔普洱良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滇及”牌白及、雲南高山生物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鐵皮石斛上榜“雲南十大名藥”。

關鍵詞——脫貧攻堅

2019年,普洱市上下埋頭苦干、萬眾一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深入落實“五級書記抓脫貧、黨政同責促攻堅”責任制,統籌做好進度安排、項目落地、資金使用、人力調配、推進實施等工作。分類施策,瞄准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困難人口集中精准幫扶。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和“6105”貧困退出指標,普洱市堅決做到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確保脫貧質量。

4個縣擬退出貧困縣。經普洱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專題審核,墨江、景東、江城、瀾滄4個縣綜合貧困發生率均低於3%,脫貧人口錯退率、貧困人口漏評率均低於2%,群眾認可度均高於90%,達到貧困縣退出標准。

普洱脫貧攻堅成效年度考核位居全省前列,西盟佤族自治縣和思茅區分列貧困縣和非貧困縣全省第一。2019年5月,根據省扶貧辦通報,在2018年度全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16個州市中,普洱市排名第4名﹔在88個貧困縣市區中,西盟縣排名第1名﹔在34個非貧困縣市區中,思茅區排名第1名。

西盟縣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西盟縣以“村民小組脫貧工作委員會”為載體,走出了一條脫貧攻堅與基層黨建、鄉村治理有效融合和貧困群眾精神與物質“雙脫貧”“雙摘帽”的新路子,受到各級領導、各界人士和各大媒體的充分肯定和廣泛好評。

普洱深度貧困人口培訓中心成為全國典型案例。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瞄准貧困戶“素質貧困”的致貧症結,創新建立深度貧困人口培訓中心,採取“理論知識+實踐操作+轉變觀念”的教學方式,開展技能培訓,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將脫貧壓力變成致富動力,促使“昔日懶漢”變成“今日能人”。

“賓弄賽嗨”再引關注。普洱市把推行“賓弄賽嗨”團結互助機制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賓弄賽嗨”是傣語,意指“沒有血緣但像親戚一樣的朋友”關系),通過黨建引領、高位推進,將原來民間“人幫人、戶幫戶、民族幫民族”的互幫互助關系,升華為“縣際互幫、東西互助、城鄉互聯、干群互系、村組互包”的新型“賓弄賽嗨”模式。

關鍵詞——通暢

2019年,普洱市以交通基礎設施為主的“五網建設”項目大干快上,推進多條高速和鐵路項目建設,過去長期制約普洱發展的基礎設施短板即將得到補齊﹔積極推進營商環境、品牌建設等軟件服務能力提升,為吸引投資、培育產業營造一流發展環境,綠色普洱正在成為投資熱土,抓住機遇大有可為。

景東至文東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全市規劃建設高速公路達到22條。2019年1月,普洱市首條地方高速公路——景東至文東高速公路通車儀式在景東南收費站舉行,結束了景東無高速公路的歷史。目前,全市規劃建設高速公路22條(段),投資超過3000億元,規劃建設高速公路裡程和投資均居全省第一。

玉磨鐵路建設加快推進,以普洱為中心的城際列車預可研工作全面展開。玉磨鐵路施工取得新的進展,完成投資119億元。老王寨1號、三棵庄1號、丁家箐1號隧道等順利貫通,普洱、寧洱、墨江3個站房擴容設計獲批,以普洱為中心往返景洪和墨江的城際列車預可研工作全面展開。

景谷通用機場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三支五通”航空網建設加快推進。2019年12月,景谷通用機場建設獲批准,同意新建景谷通用機場,主要用於開展旅游觀光和應急救援等通用航空飛行活動。目前,“3個支線機場、5個通用機場”的航空網正在加快構建,景東支線機場列入國家發改委和民航局《全國民用運輸機場布局規劃》,普洱有望成為全國唯一擁有三個支線機場的州市。

普洱市2019年農村公路新增列養裡程達1897公裡,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農村公路新入庫裡程暨新增農村公路列養裡程1897公裡,佔雲南省2019年農村公路新入庫裡程9726公裡的19.5%,全省排名第一。

榮獲“2018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2019年1月,中國開放發展與合作高峰論壇暨第八屆環球總評榜發布典禮在北京舉行,普洱市榮獲“2018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榮譽稱號。

上榜2019年“中國百強品牌城市”。2019年11月,據國家統計局、國家信息中心和有關部委數據,中國城市報社、人民日報文化傳媒等單位按照《品牌評價城市》國家標准,對全國地級市進行標准化處理,計算出城市品牌綜合影響力指數,發布了前100名城市公示名單,普洱市成功上榜2019年“中國百強品牌城市”。

關鍵詞——奮斗者

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回望2019年,普洱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綠色發展、脫貧攻堅、基建改善等收獲滿滿,這離不開奮斗在各行各業的人們的辛勤付出,他們中的佼佼者和代表人物走進了全國人民的視野中,這些奮斗事跡激勵著創業者,溫暖了貧困群眾,更是普洱各族人民的驕傲。

朱有勇院士榮獲“時代楷模”榮譽稱號。2019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駐扎瀾滄扶貧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時代楷模”榮譽稱號。12月30日,“時代楷模”朱有勇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朱有勇長期扎根在瀾滄縣的貧困山村,真情幫扶少數民族群眾,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科研成果送進千萬家,用無疆大愛助力深度貧困的瀾滄駛入了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

李亞玲同志榮獲“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稱號。2019年3月,在全國婦聯舉行的“三八”國際婦女節紀念暨表彰大會上,普洱市倒生根社區黨總支書記李亞玲榮獲“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稱號。

許多同志榮獲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2019年6月,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普洱市計劃生育協會家庭服務科科長許多同志榮獲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殊榮。

2019年12月31日,全國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總結表彰大會在京舉行。普洱市中級人民法院榮獲全國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先進單位稱號,雲南省僅3個法院獲此殊榮。在“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推進中,普洱市中級人民法院堅持政治建設為引領、堅持服務大局為目標、堅持制度建設為保障、堅持廉政建設為抓手,“全院一盤棋”迎難而上,精准施策,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普洱小伙潘玉程打破軍事五項比賽單項世界紀錄並獲男子全能個人冠軍和團體冠軍。2019年10月23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普洱籍軍人潘玉程獲得男子全能個人冠軍和團體冠軍。(記者 李漢勇 沈浩 文/圖)

董學書同志榮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2019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作出《關於表彰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的決定》,在普洱思茅長期從事蚊虫分類和生態研究的專家董學書同志榮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

關鍵詞——宜居康養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田園在城中、城中有田園”,普洱市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國際次區域中心城市,以中心城區為龍頭、縣城為支撐、特色小鎮為節點,加大城鄉統籌發展。

狠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加大“兩違”整治力度,狠抓“廁所革命”。加快推進8個省級特色小鎮建設,建設一批美麗縣城、美麗鄉村、美麗公路、美麗景區,高質量打造美麗普洱的展示窗口。

圍繞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科學布局,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旅大健康項目成為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戰略選擇,開辟綠色創新發展新空間,為普洱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注入強勁動力。

普洱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成績位居全國前列。2019年3月20日至21日,中央文明辦公布2018年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測評結果,普洱市測評成績90.90分,在全國113個地級提名城市中排名第14﹔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普洱市測評成績96.18分,在全國113個地級提名城市中排名第8。

西盟縣、景谷縣、鎮沅縣獲批建設全省首批美麗縣城。2019年12月,西盟縣、鎮沅縣、景谷縣為全省第一批美麗縣城,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榮獲“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市”。2019年10月,第三屆中國森林康養與鄉村振興大會在四川洪雅召開。會上,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授予普洱市為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市,授予思茅區、墨江縣、景谷縣、江城縣為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縣(區)。

三個縣榮獲“中國天然氧吧”榮譽稱號。2019年7月,中國氣象局、攜程公司聯合發布《2019中國天然氧吧綠皮書》,公布全國51個“中國天然氧吧”創建地區。繼思茅區之后,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鎮沅縣、景東縣榮獲“中國天然氧吧”榮譽稱號。

30個鄉村上榜“國家森林鄉村”。2019年11月,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共推選出235個行政村作為“國家森林鄉村”的候選村,普洱有30個村上榜,上榜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普洱上榜“2019年中國康養城市排行榜50強”。在北京舉行的首屆中國康養大會開幕式及高峰論壇上,標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聯合中國康養大會組委會發布了“2019年中國康養城市排行榜50強”,普洱成功上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