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競業限制”成了“就業限制”(金台銳評)

倪 弋

2020年01月09日10: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莫讓“競業限制”成了“就業限制”(金台銳評)

  一些用人單位濫用競業限制,將普通勞動者隨意納入限制范疇,不僅侵害了勞動者自由擇業、就業的權利,也影響了勞動力資源的正常流動

  “我只是一名普通廚師,卻要在入職飯店時簽訂競業限制協議。”近日,有媒體報道,一些用人單位為限制員工跳槽,與普通勞動者簽訂競業限制協議。這讓勞動者陷入兩難之境:不簽不能入職,簽了又不能自由流動,否則可能面臨承擔高額違約金的風險。

  競業限制是用人單位對負有保守本單位商業秘密義務的勞動者,在勞動合同、知識產權權利歸屬協議或技術保密協議中約定的條款,勞動者在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后的一定期限內,不得在生產同類產品、經營同類業務或有其他競爭關系的用人單位任職,也不得自己生產與原單位有競爭關系的同類產品或經營同類業務。我國法律規定,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

  法律規定競業限制的本意,在於保護商業秘密、維護公平競爭秩序。但如果被用人單位濫用,將普通勞動者隨意納入限制范疇,則會變相損害勞動者的合法權益。這不僅侵害了勞動者自由擇業、就業的權利,也影響了勞動力資源的正常流動。

  按照相關法律規定,競業限制的人員限於用人單位的高級管理人員、高級技術人員和其他負有保密義務的人員﹔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按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但具體是哪些行業、哪些崗位可以納入競業限制范疇,違反競業限制的違約金多少才算合理,違法設立競業限制的用人單位應當承擔哪些法律責任、如何對其進行懲戒等方面,法律並沒有更加細致的規定。這讓一些用人單位鑽了濫用競業限制的法律“空子”。

  此外,一些勞動者法律意識淡薄,不了解相關法律規定,對損害自身權益的競業限制協議渾然不覺。還有一些勞動者雖然知道協議中的競業限制條款並不合法,但迫於現實壓力而選擇被動接受。

  要從根本上遏制濫用競業限制的行為,還需要多方協同、綜合施策。首先,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明確行業競業限制的范圍、對象以及違反競業限制違約金的合理范圍等,完善用人單位濫用競業限制的懲戒條款,增加違法成本。其次,勞動者也要提升法律意識,勇於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合法權益。相關部門也應當加大對勞動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充分理解競業限制條款的立法本意,敢於監管、善於監管,讓競業限制不再成為“就業限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