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心讓慈善更暖心(民生觀)

孟海鷹

2020年01月09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細心讓慈善更暖心(民生觀)

  隻有在細節上多下功夫,做慈善才能起到更好效果

  近日,筆者去吉林樺甸市採訪,碰到一件暖心事兒:一位退役軍人給當地鄉鎮小學的孩子們送去禮物——量身定做的嶄新羽絨服。每一件羽絨服上,有孩子的姓名、身高、性別。可以想見,孩子們拿到屬於自己的那份“私人定制”,會多麼喜悅與感動。

  如此做慈善,其實並不易。要統計每個孩子的具體情況,再按照不同尺碼去採購,整個過程會花去大量的時間精力。但是,比起簡單送去一包包沒有細分的衣物,這樣做顯然效果更好。隻有在細節上多下功夫,傳遞出的愛心才會更加實實在在。

  注重細節,才能貼近需求。什麼才是人家最需要的東西,做慈善的人應該做到心中有底。通過耐心細致的調查,從小處入手,掌握准確。要是粗枝大葉,不管對方缺啥,想當然地送,肯定不受歡迎。筆者就採訪過某村,村支書指著一大櫃禮物苦笑。因為不符合農民的需求,這些東西有一大半是閑置的。

  注重細節,才能照顧感受。做慈善,除了東西要送對,送的方式也很重要。得照顧受助者的感受和尊嚴,助人最好不著痕跡。否則,就會產生不好的影響。一位愛心人士曾告訴筆者,有一年,電視上播出了受助小姑娘的畫面,結果她很傷心。在那以后,大家再去送錢送物時就特別注意一些細節,不再用鏡頭展示受助者。

  注重細節,才能避免浪費。做慈善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也要花在關鍵處,否則,錢花了,物力、精力也搭上了,受助者用不上,很可惜的。前些天,筆者去採訪,一位校長指著活動室裡的電暖器說,屋裡暖和了,孩子們今年可以在這上課了。以前冬天冷,就得把門鎖上,活動室都閑置著。工作隻有做實做細,把方方面面都考慮周全,才能更有效果。

  做慈善要取得更好效果,關鍵在細節。很多時候,大家不缺愛心,缺的可能是細心。想告別走形式,就得扣住細節,提升精准度,用恰當的方式,解決受助者真正的急和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