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人民論壇)

任 平

2020年01月09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人民論壇)

  最近一段時間,新型國產武器亮相國慶大閱兵,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交付海軍,中俄空軍舉行聯合戰略巡航,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集中體現了人民軍隊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彰顯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決心。

  人民軍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自成立以來,人民軍隊緊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步伐,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原則,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今天我們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努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必須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切實擔負起新時代使命任務。

  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建軍的根本原則和永遠不變的軍魂,是我國的基本軍事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主席深刻強調:“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軍隊軍魂不變、宗旨不忘、本色不褪,在保家衛國的戰場上,在衛國戍邊的堅守中,在抗洪救災、抗震搶險第一線,始終踐行“聽黨話、跟黨走”的赤膽忠心,為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供了強大力量支撐。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回望百余年來的歷史大勢,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展望,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對於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堅持完善好,我們才能筑牢立軍之本、光大強軍之道、培厚制勝之源,一步一個腳印把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變成現實。

  “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人民軍隊必將續寫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的壯美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后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