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基層群眾的幸福底色(治理者說)

孫軍民

2020年01月09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擦亮基層群眾的幸福底色(治理者說)

  基層治理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基層治理能力不僅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重要方面,也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不久前,一部聚焦北京市“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的電影《小巷管家》上映,生動展現了首都基層干部如何把基層治理和百姓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打通最后一公裡甚至是最后一米的生動實踐。以“小巷管家”為代表的基層干部是城市基層治理最末端的樞紐環節,雖然微小,卻給廣大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有力助推解決社會治理問題,這為探索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提供了經驗參考。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成功實踐啟示我們,基層治理要堅持黨建引領。創新社會治理體制,要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一方面,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引導群眾參與治理。通過開展區域化黨建,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以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另一方面,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級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讓群眾合理訴求得到回應,把各項工作做到群眾心坎裡。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就要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此,我們堅持群眾訴求就是“哨聲”,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為導向,持續在解決突出民生難題上下功夫,在提升居民生活環境上花大力氣,解決好群眾的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等事,努力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這既要通過搭建協作平台、拓寬協作渠道、創新協作方式,形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同互益的格局,又要發揮自治基礎作用,明確基層自治邊界,完善參與治理渠道,最大限度調動各方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同時,發揮法治保障和德治引領作用,引導公眾培育和形成法治思維,用崇德向善力量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法治保障至關重要。比如,完善法律制度設計,統一和規范賦權事項,向基層賦權增能,破解基層“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的問題﹔又如,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高基層法治隊伍工作能力,規范執法自由裁量權,用法律知識、法律思維和法律方式解決問題。為社會治理提供法治保障,才能真正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隨著黨建引領作用充分發揮,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不斷下移,各類社會資源積極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基層治理也將持續推向縱深。我們相信,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為抓手推進基層治理,將會涌現越來越多的“小巷管家”,不斷擦亮基層群眾的幸福底色。 (作者為北京市順義區委副書記、區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