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滇池水質今年要穩定在IV類

2020年01月08日08:55  來源:雲南網-春城晚報
 
原標題:昆明:滇池水質今年要穩定在IV類

近日,昆明市政府辦公室發布《長江流域(昆明段)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和綠色發展工作方案(2019—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昆明將集中解決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全面打好長江流域(昆明段)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攻堅戰。

重點河湖保護治理

方案明確,通過實施生態環境污染治理工程、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工程、推動綠色發展、建立齊抓共管體制機制等一系列重點任務,力爭到2020年底,昆明納入國家和省考核的長江流域(昆明段)地表水優良水體(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達31.8%以上,劣V類水體斷面比例下降到4.5%以內。

滇池流域採取控制城市面源和雨季合流污染、治理主要入湖河道及支流溝渠、完善流域截污治污系統、優化流域健康水循環、提升濕地生態環境效能等一系列措施,今年,滇池草海和外海水質穩定達到IV類水標准〔外海CODcr(化學耗氧量)≦40毫克/升〕,所有入湖河道及支流溝渠水質穩定達到IV類及以上。

今年,牛欄江昆明市出境斷面(河口斷面)和牛欄江—崔家庄斷面,水質達到Ⅲ類﹔完善主要河道水質監測網絡,推行生態補償機制,初步形成完善的水環境保護監控體系。

城鎮污水生活垃圾處理

系統實施污水收集、運輸、處理體系建設,合理布局、逐步完善污水處理設施和有關配套設施,提升城市生活污水收集效能。到2021年,昆明市建成區基本實現污水管網全覆蓋、全收集、全處理,全面消除黑臭水體,基本實現干支流沿線城鎮污水垃圾收集設施全覆蓋。

做優做強生態文化旅游

加快轎子山冰雪運動基地、東川泥石流汽車越野賽等高原運動基地建設,形成一批國際知名的體育旅游品牌,打造昆明北部旅游新增長極。依托祿勸皎平渡紅軍長征渡江遺址、普渡河鐵索橋、尋甸紅軍長征柯渡紀念館等紅色旅游地和文化教育基地,構建紅色旅游環線。(記者 孫琴霞)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