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村如今變了樣(一線行走)

李中文

2020年01月0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矛盾村如今變了樣(一線行走)

  實實在在的變化,既要靠發展思路的創新,更要靠村干部的擔當作為

  在村支書這個崗位上,蔣青海已經干了六個年頭。

  自打2014年當選浙江省天台縣龍溪鄉大樣村黨支部書記,他就將經營多年的公司轉交別人打理,自己全身心投入村裡的工作。

  蔣青海現在任職的始豐源村,由他原來任職的大樣村和鄰近的嶺下村合並而成。兩村位於天台縣母親河始豐溪的源頭,曾經為溪灘地的歸屬爭執不休。

  合並之初,並村先要並心,為了解開村民們心裡的疙瘩,蔣青海帶著村黨員干部挨家走訪,與村民談心、做思想工作。早在合並前,原大樣村農房改造就已基本完成,但原嶺下村農房改造項目卻遲遲沒有推進,為此,蔣青海將農房改造作為抓手,讓村民的生活發生切實改變,從而對村子的未來充滿更多期待。

  在村干部們的推動下,始豐源村拆除了老舊農房4000余平方米,有60多戶簽訂了農房改造協議。隨著農房改造快速推進,道路施工基本完成,人居環境大大提升……初嘗兩村合並甜頭的村民們心齊了,心氣也更高了。

  思想得以轉變,行動落實就快,始豐源村開始主動尋找產業發展契機。兩村合並讓資源得以更有效整合,短短一周內,村裡流轉土地40余畝、農房30余間,出租給國際旅行社,旅行社投資數百萬元在當地打造全國中小學研學基地,眼下基地每個月客流量就達一萬多人次。

  鄉村發展的根本在於產業興旺,過去每個村單打獨斗,很難形成大的突破。現在縣裡打通鄉鎮行政地理邊界,以地域相連、產業相通為依托推行片區化發展,真正實現了優勢互補。

  當然,村裡實實在在的變化,既緣於片區化發展的創新思路,更緣於村干部的擔當作為。無論是農房改造還是美麗鄉村建設,隻要村裡資金緊張,蔣青海都會主動墊資幫村裡渡過難關,這股實干的勁讓村裡人真正擰成一股繩。

  村干部工作做得實,村民心裡自然有數。“現在,游客進村沒聽過有村民講村裡不好,我心裡很充實。”看到昔日兩個“矛盾村”如今的模樣,蔣青海十分感慨,“我們趕上了好時代,對我來說,有機會為鄉親們做點實事,比自己做企業更有價值。”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