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古城風貌恢復提升 再現“北方雄鎮”風採

2020年01月06日08:5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河北正定:古城風貌恢復提升 再現“北方雄鎮”風採

古城記憶可見可觸、歷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園可商可居,登得上城樓,望得見古塔,記得住鄉愁……近日,隨著東城門、府文廟、府城隍廟和正定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縣近年實施的24項古城風貌恢復提升工程全部竣工,這座千年古郡、北方雄鎮的歷史風貌得到有效恢復。

正定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自北魏至清末一直是郡、州、路、府治所,是當時我國北方政治、經濟、軍事、文化重鎮之一,曾與北京、保定並稱“北方三雄鎮”。擁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10處,館藏文物7600多件,其中,隋龍藏寺碑、開元寺唐代木構鐘樓、隆興寺宋代建筑群等文物古跡享譽海內外。

近年來,在河北省以及石家庄市的支持下,正定縣加大對古城的保護力度,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原則,按照“重保護、輕包裝,重整體、輕干預,本真保護、突出重點、不盲目復建、不拆舊建新,讓文物有尊嚴,讓文物活起來”的工作思路,在國家、省文物局指導下,與專業機構科學推進古城保護風貌恢復提升工作,啟動實施了24項古城風貌恢復提升工程,切實保護古城歷史文化價值。

再現“北方雄鎮”風貌的正定成功吸引了海內外游客。2019年累計游客總人數1496.83萬人次,同比增長15.53%﹔旅游業累計總收入78.31億元,同比增長28.22%。(記者閆起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