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網紅”賣電影票 不如提高電影質量

2020年01月06日10: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靠“網紅”賣電影票 不如提高電影質量

6秒鐘,25.5萬張電影票售罄!據媒體報道,不久前,電影《南方車站的聚會》主演胡歌、桂綸鎂來到“帶貨網紅”李佳琦淘寶直播間,舉行線上路演,售賣電影票。在李佳琦的標志性帶貨倒計時中,電影票被一搶而空,旁邊的胡歌和桂綸鎂看得目瞪口呆,稱贊李佳琦“你太厲害了”。

有業內人士算了一筆賬,這次《南方車站的聚會》直播搶票,效果至少相當於20場線下路演。而線下路演,“成本高,強度大,意外多”,這次線上“路演”四兩撥千斤,事半功倍,確實讓人稱奇。

電影宣發進直播間會成為一種潮流嗎?直播開辟電影宣發新戰場靠譜嗎?不少網友在熱議這種新型營銷方式。其實,這不是“網紅”第一次賣電影票。此前,電影《受益人》主演曾做客薇婭的直播間宣傳影片,有消息稱,整場直播共有116666張被搶購一空。一旦嘗到了甜頭,會更有多的電影人青睞“網紅”,通過這種新潮方式營銷。

為了營銷電影,有的打明星牌,有的打情懷牌,還有的找人寫推介文章,抑或故意制造話題引人關注,甚至有人劍走偏鋒,走炒作的套路。不管黑貓白貓,捉住老鼠就是好貓。無論採取何種方式,隻要不違法違規,不違背公序良俗,都無可厚非。具體到線上“路線”,如果人氣高、應者眾、效果佳,何樂而不為?

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電影總票房達642.66億元,同比增長5.4%﹔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國產影片佔8部﹔全年票房過億元影片88部,其中國產電影47部。驕人成績,令人欣喜。“網紅”帶貨如果全面鋪展開來,帶動更多電影成為爆款,拉動票房更大上漲,於電影發展不無裨益。

但是,像李佳琦、薇婭這樣的“網紅”並不多。《南方車站的聚會》線上“路演”成功,是強強聯合的結果,無論李佳琦還是胡歌都有號召力。如果影片小眾,主演沒有名氣,李佳琦再賣力恐怕也難以復制奇跡。

有個細節不能不提。據報道,該電影兌換券僅售0.1元(先預付0.1元,再付19.9元買票),票價不高,用網友的話說,“買了不吃虧”。由此就涉及轉化率的問題,預付0.1元后,真正會花19.9元買票的人有多少?

電影營銷是一門學問。真正能提升票房靠的是什麼?有明星站台、“網紅”加持,當然是好事,但是名氣不是萬能的,比如不少“小鮮肉”知名度雖然高,但主演的電影票房依然不理想。更何況,現在的觀眾越來越理性。歸根結底,電影要想賣得好,還得靠質量。質量粗劣,請再多人吆喝也沒大用﹔質量上乘,會有人爭著進影院,還會有“自來水”。熱映的國產電影中,從《流浪地球》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再到《我不是藥神》,可以看出隻有高質量,才會有高票房。

電影質量佳體現在內容,也體現在技術運用,還體現在產業模式。著名演員,也是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的陳道明認為,要重視中國電影的產業鏈建設和國際化傳播,補齊產業鏈短板,提高工業化水平,建立符合中國電影創作生產規律的產業模式,用電影傳遞中國故事、展示中國精神。誠如斯言,國產電影長遠發展,離不了多方發力,如果不提高工業化水平,不展現中國精神,不重視國際化傳播,即便拍出一兩部票房高的電影,也難以為繼。

好電影不會被辜負。用心拍出好電影,就是尊重觀眾,而觀眾不會拋棄帶給他們深刻審美的電影。從這個角度看,“網紅”賣電影票是好事。更重要的是,“網紅”別透支名氣,所推介的電影應該有質量保証,這樣才能實現多贏。(王石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