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年底全面建成“1+18+N”黨群服務中心

2020年01月05日09:0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年底建成“1+18+N”黨群服務中心

日前,昆明市出台《關於加強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和管理使用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整合政務服務中心、為民服務中心(站)的基礎上,今年底前昆明市要全面完成“1+18+N”黨群服務中心建設,“1”即一個市級黨群服務中心,“18”即十八個縣(市、區)、開發(度假)園區級黨群服務中心,“N”即一批街道社區、工業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規模較大的專業市場、行業系統部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居民小區等黨群服務中心,確保黨群服務中心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管理規范、服務到位、活動豐富、作用發揮。

黨群服務中心要合理選址布局

《意見》首先明確了建設主體。市、縣(市、區)級黨群服務中心的建設,分別由市、縣(市、區)黨委負責,黨委組織部門、政務服務部門具體落實。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建設,由縣(市、區)黨委負責統籌,街道黨工委具體落實。工業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規模較大的專業市場、行業系統部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居民小區等黨群服務中心(站)建設,由市、縣(市、區)有關部門和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依托所在單位黨組織或物業公司、產權單位組織實施。

《意見》提出,市、縣(市、區)級黨群服務中心要合理選址布局,體現集約、簡朴、實用、耐用的原則,充分整合現有公共設施、服務空間、活動陣地、閑置物業等,合理規劃選址,盡量安排在交通便利、人流密集、出入方便的位置。

《意見》提出,市級黨群服務中心面積一般不少於3000平方米,縣(市、區)級黨群服務中心面積一般不少於2000平方米,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面積一般不少於500平方米,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面積一般不少於300平方米,其他領域的黨群服務中心面積根據自身實際確定。黨群服務中心應有一定規模的室內面積,還可配置一定面積的室外活動場地。其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應設在方便居民出入的方位和樓房低層,區域內距離較近的多個社區可在街道黨工委的統籌下建立區域聯合黨群服務中心,聯建的社區不超過3個。另外,黨群服務中心用房原則上使用所在單位自有產權物業,也可通過購買、置換或現有物業調配等方式予以解決。鼓勵和支持非公企業、社會組織,以及工業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的物業公司、產權單位和骨干企業,按照統籌整合、共建共享的原則,提供黨群服務中心用房。

設綜合服務窗口確保服務功能

市、縣(市)區、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原則上依托政務服務中心、為民服務中心(站)合署建設,要突出黨建主題,合理設置黨建元素,一般可分為活動區域、服務區域兩部分,活動區域一般包括展覽展示、多功能活動、黨員宣誓、黨員教育、群團和社會組織服務、志願者服務、文體活動、商務服務、“雲嶺”先鋒書屋等不同功能的部分。服務區域要按照政務服務工作相關要求,部署應用政務服務網上平台,設置綜合服務窗口等。單獨建設的,必須要設立綜合服務窗口,確保服務功能。

《意見》對黨群服務中心的基本功能也進行了規范,應打造成為黨在社會基層的黨建工作平台、服務群眾平台、教育培訓平台、資源整合平台、形象展示平台等五大平台。黨群服務中心標牌統一使用“XX黨群服務中心”或“XX街道XX、XX社區區域黨群服務中心”等名稱,底板、字體和顏色可結合實際選擇,按照美觀大方的原則進行制作。統一設置戶外導視牌,標明各場所布局和服務項目。結合實際統一規范並制作上牆內容,有條件的地方可採取方便替換的“活頁”以及電子可視化等形式展示。每個黨群服務中心一般設主任1名,副主任2名,配備一定數量的工作人員,有關部門和單位派到黨群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由中心統一管理。推行“全科社工”、AB補角、輪流值班、首問負責、錯時服務等制度,探索“社工+志願者”模式組成服務團隊,對接黨員群眾需求,做好基礎服務、精准服務、特色服務。鼓勵工作人員統一著裝、佩戴工作牌,黨員佩戴黨員徽章上崗。

引入社會化運營團隊參與管理

黨群服務中心實行輪休制,每周一至周五要對外開放,周末、節假日也要適時開放。實行活動信息預告制度,有條件的黨群服務中心要建立服務清單和菜單式服務目錄,並制定服務流程,每月通過微信、公示欄、網站等向黨員群眾發布1次服務項目。每年初要制定黨群服務中心年度工作計劃,開展一定次數的規定活動和自選活動,規定活動主要包括黨史黨性教育、主題黨日、黨員教育、區域化黨建活動等﹔自選活動主要包括教育培訓、形象展示、政策咨詢、公益服務、文體活動等。市、縣(市、區)黨群服務中心每年開展活動不少於12次,其中規定活動不少於6次,自選活動不少於6次﹔街道和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每年開展活動不少於24次,其中規定活動不少於12次,自選活動不少於12次﹔其他領域黨群服務中心的活動次數根據實際情況確定。要創新活動方式,鼓勵通過購買服務方式,引入符合條件的社會化運營團隊參與黨群服務中心的日常運營管理,黨群服務中心各類活動可由中心組織,也可組織各類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入駐中心開展活動,也可通過購買服務方式開展活動。

按照“財政為主、其他為輔、分級負責”的原則,建立經費保障制度,多渠道籌措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管理工作經費,所需經費列入各級財政預算,各級黨費予以適當補助。鼓勵採取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贊助、黨員自願捐助等方式,拓寬經費來源。(記者 李思嫻)

(責編:李發興、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