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黨委主動曝光問題整改處理情況通報

2020年01月03日08:33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黨委主動曝光問題整改處理情況通報

  2019年11月14日,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黨委公開曝光了十屆省委第八輪巡視發現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並接受4家媒體採訪,公開表明黨委堅決整改的決心和態度,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現將整改處理情況通報如下。

  一、公司黨委抓整改情況

  公司黨委先后4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整改工作,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巡察工作的重要論述、全國巡視工作會議、全省巡視巡察工作會議精神,傳達學習陳豪書記聽取十屆省委第八輪巡視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從事關全面從嚴治黨、深化改革發展、企業和諧穩定的高度充分認識巡視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深刻反思檢視問題根源,統籌部署整改工作。2019年12月12日,召開干部職工大會,開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督促整改落實。

  公司黨委堅決落實巡視整改政治責任、主體責任,成立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明確領導班子成員和各職能部門的整改責任,按照時間要求對賬銷號,確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區、不留死角。黨委書記、領導班子成員分別與違紀違規人員逐個開展談話,指出存在問題,進行批評教育,幫助提高思想認識,強化紀律和規矩意識。對曝光問題全面核實,逐人逐事明確整改具體要求,實行挂賬銷賬。同時,組成2個檢查組,分別對所屬企業開展“點穴式”大檢查,逐項核對、逐一排查煙酒茶、禮品、土特產庫存、用途和去向等。集中開展為期35天的跟蹤督促工作,每日跟進,先后5次通報清退進展情況,切實發揮“通報一批、督促一片”的作用。

  二、具體問題整改處理情況

  (一)違規報銷交通補貼問題。經核實,違規報銷交通補貼涉及368人,金額440.28萬元。其中,涉及在職員工220人290.93萬元,已離職員工148人149.35萬元。截至2019年12月23日,已清退交通補貼339.95萬元,其中,在職人員清退279.43萬元,離職人員清退60.52萬元。

  公司黨委班子已作出深刻檢查,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崗因嚴重違紀違法、違規決策等,2019年5月,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二)違規購買煙酒茶、禮品、土特產問題。經核實,2015年至2018年,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下屬6家企業違規購買煙、酒、禮品、土特產、藥材、月餅、高檔茶金額共計18.38萬元。目前,涉及的煙、酒、高檔茶、禮品等庫存已清零,費用全部清退。人員處理情況如下:

  1.張強,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能源環保產業公司總裁,2016年至2018年違規審批同意購買煙酒茶、茶具、禮品、土特產支出16.03萬元,給予調整工作崗位、降職處理。

  2.陽雲春,時任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能源環保產業公司副總裁,2016年至2018年違規審核同意購買煙酒茶、茶具、禮品、土特產支出17.72萬元,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3.楊志東,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能源環保產業公司財務總監,2016年至2018年違規審核同意購買香煙、茶葉、茶具、禮品、土特產支出14.87萬元,給予調整工作崗位、降職處理。

  4.趙作勇,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能源環保產業公司市場總監,2016年違規審核同意購買茶葉支出3456元,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進行批評教育。

  5.劉鵬峰,雲南國滇茶業股份公司董事長,2016年違規審批同意購買白酒支出7800元,因還存在其他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6.周麗華,時任雲南國滇茶業股份公司總裁助理,2016年至2017年違規報銷並審核同意購買酒水支出1.28萬元,予以誡勉談話。

  7.曾可為,上海雲資敦鼎實業公司總經理,2017年違規審批同意購買高檔茶葉、禮品卡支出1.8萬元,責令作出書面檢查。

  8.束強,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國鼎環境產業公司總經理,2017年違規審批同意購買茶葉、香煙及茶具支出1.38元,給予誡勉問責。

  9.束剛,雲南國鼎能效電廠運營管理公司總經理,2017年違規審批同意購買茶葉、香煙、禮品、土特產支出8647元,給予誡勉問責。

  (三)違規報銷代駕費問題。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本部2016年違規報銷代駕費396元已全部清退。

  周先田,時任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資產財務部總經理,2016年違規審批同意報銷代駕費,予以誡勉談話。

  (四)違規報銷專車費問題。經核實,2015年至2017年,雲南國經資產管理公司違規報銷專車費2091元,費用已全部清退。

  1.李晶,雲南國經資產管理公司總裁,2015年至2017年出差不僅報銷交通補貼,還使用公款預存的專車費支出個人交通費,因還存在其他問題,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豐蕾,時任雲南國經資產管理公司副總裁,2015年至2017年出差不僅報銷交通補貼,還使用公款預存的專車費支出個人交通費,予以誡勉談話。

  三、舉一反三抓整改情況

  公司黨委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找准病根、消除病灶、舉一反三、填補漏洞。一是履行主體責任。堅定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好“第一責任人”責任,承擔好“一崗雙責”,把責任牢牢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斷增強抓牢抓實巡視整改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完善內控建設。制定《公司內控管理手冊》,進一步規范公司招待費、交通費、企業領導人員履職待遇等費用報銷管理,嚴格審批程序,堅定不移推進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公司落地生根。三是加強培訓輔導。通過培訓、考試、輔導等方式,進一步加強對公司領導班子、財務人員、綜合管理人員、項目管理人員等相關人員對制度規定、法律、財經等方面知識的學習教育,提升風險預判能力,強化干部員工廉潔從業意識。四是加強監督檢查。堅持全面從嚴,緊盯“四風”新形式新動向,通過開展交叉式、推磨式、拉網式、點穴式等監督檢查,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嚴肅查處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雲南國有資本黨委書記李志明:

  對省委第八輪巡視反饋問題,雲南國有資本黨委高度重視、照單全收、堅決整改。作為黨委書記,我將堅定扛起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聚焦問題、立行立改,從政治思想、組織領導、制度建設、執行落實等方面一體抓好整改落實,推動公司全面發展取得新成效。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抓好巡視整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我堅持把巡視整改作為最重要、最緊迫、最嚴肅的政治任務,作為檢驗對黨忠誠、踐行“四個意識”的試金石,作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堅定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率先垂范、直接主抓,逐條梳理巡視反饋的問題,研究制定《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方案》《整改落實工作清單》,對每一項整改任務簽字背書,不折不扣抓好巡視整改落實。截至目前,立行立改的4個方面23條具體問題已全面整改到位。

  第二,強化政治擔當,堅定扛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堅決貫徹落實省委“八個堅決肅清”要求和省委十屆八次全會精神,堅決徹底肅清秦光榮流毒影響、深刻汲取劉崗案教訓。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扛在肩上,以上率下,督促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加強分管部門和領域的教育、監督、管理﹔始終保持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批評教育,紅臉出汗,堅決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推動形成全面從嚴治黨的長效機制,努力修復公司政治生態。

  第三,主動擔當作為,奮力推進公司改革發展。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檢驗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標尺,把防風化債、止血止損、挽回損失、改革脫困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規范黨委集體議事決策,充分發揮各層級職責職能,徹底扭轉權責不清、職能錯位等問題﹔堅持應急謀遠原則,以“債權清收、資產處置、維護穩定、控制風險”為主線,突出“肅清、清欠、發展”的重點,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全面統籌推進防風化債專項整改,努力在困境中推進公司改革發展,實現頹勢下的新崛起、壓力下的新突破。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