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旅游集團等因典型違法違規案件被自然資源部通報

2020年01月03日09:02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首都旅游集團等因典型違法違規案件被自然資源部通報

  人民網北京1月2日電 (朱江)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近期,自然資源部通報了31個典型違法違規案件和問題,督促地方切實履職盡責嚴守耕地紅線。其中,北京市延慶區首都旅游集團違法佔地建設露營公園案、天津市武清區水務局違法佔地建設休閑驛站問題、雲南省西雙版納州雅居樂旅游置業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設西雙林語項目案和安徽省阜陽市颍上縣臨海展拓亮化工程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設度假村案等31個典型違法違規案件被通報。

  通報指出,2011年起,雅居樂旅游置業有限公司未經批准佔用景洪市嘎洒鎮40.67公頃(610.01畝)土地建設西雙林語項目,形成售樓部、人工湖、景觀綠化等,其中耕地24.11公頃(361.65畝)。目前,景洪市自然資源局僅對1.54公頃(23.1畝)土地立案查處。

  2012年,天津市武清區未經批准擅自佔用徐官屯街道、南菜鎮南辛庄村集體土地和水務局管理土地29.31公頃(439.60畝)建設休閑驛站,其中耕地14.40公頃(216畝)。目前,該問題尚未處置。

  2013年,首都旅游集團未經批准擅自佔用舊縣鎮東龍灣村5.60公頃(84畝)土地建設龍灣國際露營公園,其中耕地1.33公頃(20畝)。原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延慶分局立案查處,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法院已裁定准予執行。目前,違法建筑物尚未處置。

  2018年5月以來,臨海展拓亮化工程有限公司未經批准擅自佔用十八裡鋪鎮花園村13.31公頃(199.6畝)土地建設飛龍度假村,並轉租部分耕地給他人建設蒙古風情園項目,其中,耕地12.52公頃(187.8畝),全部為永久基本農田。颍上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立案查處。目前,違法建筑物已經拆除,土地已復墾,該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據記者了解,2019年以來,自然資源部督察發現,大多數地方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態度堅決、敢於較真碰硬,能夠嚴肅查處違法佔用耕地、破壞耕地和違法批准使用耕地等問題,但也有一些地方執法不嚴、監管不力,致使違法問題久拖不決、長期存在﹔還有一些地方存在補充耕地不實、衛片執法弄虛作假等問題。上述典型違法違規案件和問題反映出耕地保護工作任重道遠,必須馳而不息、常抓不懈,必須正視問題抓整改,舉一反三抓落實。各級自然資源部門要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打擊違法行為。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