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增7處國家濕地公園

2020年01月03日09:0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青海新增7處國家濕地公園

記者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近日經國家林草局驗收批復,青海省提請驗收的互助南門峽、都蘭阿拉克湖、德令哈尕海、瑪多冬格措納湖、祁連黑河源、烏蘭都蘭湖、玉樹巴塘河7處國家濕地正式成為“國家濕地公園”。至此,青海省獲得驗收批復的國家濕地公園數量已達10個。

位於長江、黃河、瀾滄江發源地的青海省濕地面積達814.36萬公頃,佔全國濕地總面積的15.19%,居全國第一。截至目前,國家在青海批准試點建設的19處國家濕地公園中,10處已通過國家驗收,濕地公園保護面積達到32.51萬公頃。另外,青海湖鳥島、扎陵湖、鄂陵湖3處國際重要濕地,保護面積為16.72萬公頃。

青海省林草局濕地管理處處長王孝發說,青海自2014年對互助南門峽等7處濕地公園立項審批試點以來,通過加強濕地公園基礎建設、實施退化濕地恢復、開展科普宣教、科研監測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區域性濕地保護能力,在水源地和生物多樣性保護中成效顯著,在全省濕地保護中發揮了引領示范作用。

王孝發說,通過5年試點期建設,青海各濕地公園生態系統得到有效保護,濕地主體水質各項指標保持良好,鳥類及各類水生動物數量顯著增加,退化濕地保護修復成效顯著。

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生態地位重要。發展建設國家濕地公園,既有利於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濕地保護與可持續利用,又有利於充分發揮濕地多種功能效益。(記者李琳海、史彧)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