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費升級亟須高品質文旅內容

2020年01月03日09: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文旅消費升級亟須高品質文旅內容

文旅消費的核心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高質量發展 ,文旅產業未來應在市場化機制改革、豐富高品質文旅內容和產業融合等方面加大力度。

我國文旅產業多年來一直保持兩位數的速度增長。2018年,我國國內旅游人次突破55億,消費總規模達到6萬億元,已經是世界最大的國內旅游消費市場,2018年人均出游率已經達到4次,相比發達國家的7-8次還有較大發展潛力。目前我國有2.4億的老年人、2.5億的青少年、近4億的80和90后,這些群體的康養、研學、親子、戶外、文化體驗等各類新需求不斷涌現。另外,我國2018年出境游接近1.5億人次,如果能夠提升國內供給的品質,則部分溢出國外的文旅消費將回歸國內。

從整體大環境看,中國經濟已從外需導向轉向內需驅動。消費將更多貼近服務、回歸生活,因而文旅消費必然是拉動內需的重點。旅游已經從過去少數人的享受走進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成為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經濟發展,生活升級促進了消費升級,進而帶動產業升級,又聯動城鄉升級,文旅產業是典型的轉型升級新動能產業。

當前文旅產業正面臨很好的發展形勢,各方也在進行積極的探索。其中一個是文旅央地混改企業的探索。2017年,華僑城集團戰略重組了雲南世博集團和雲南文投集團兩大地方國企,力求打造央地混改的典范﹔此外,正在積極推進與遼寧鞍山的千山5A景區、本溪水洞5A景區等的混改,把理念、資金、人才、標准、品質服務植入地方,進行全面賦能,進而以龍頭景區帶動當地全域旅游發展,持續助力東北振興。

雖然有這些創新的探索,但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文旅消費仍有很多難題待破解,更多的旅游消費潛力需要釋放,更多的產業動能需要培育。

首先,要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機制改革。文旅發展,機制先行。要深化資本、土地、技術等要素的市場化配置改革,優化文旅企業發展的制度環境,培育和壯大一批真正懂文旅、愛文旅的高質量市場主體。比如央企以央地混改的方式,通過管理賦能、資金賦能、產品賦能、營銷賦能、人才賦能更好地促進欠發達地區文旅供給品質提升。

其次,進一步豐富高品質文旅內容。 這裡要特別強調一下文旅夜消費。比如麗江、鳳凰、烏鎮、陽朔、南京夫子廟,一到夜晚就人山人海,故宮中秋夜游也是火爆異常。這說明市場上太缺乏高品質的夜游產品供給。另外科技光影秀等創新夜游產品也值得關注,巔峰智業先后推出了《天海傳奇》、《滿秀》、《西游歸來》等投資少、運營成本低的作品,特別像張家口下花園的光影秀就是利用發電站三座188米高的冷卻塔,不僅變廢為寶,也讓文化活了,人氣旺了。

要做好文旅內容,就要重視文旅人才的培養。為此,應該編制一個文旅融合發展的戰略規劃,並把人才作為一項重要的內容,現在文旅融合中最大的不足就是缺新型的文旅融合人才,特別是創新創意人才和運營管理人才。要制定三年人才行動計劃,在大學增設文旅融合專業,編寫一套教材和相關成功案例。

再次,進一步促進“文旅+互聯網+科技”的融合。整合各類文化場館、文化旅游等資源,打造線上線下特色文創產業平台。比如故宮文創一年收入可高達15個億,相當於再造一個故宮﹔敦煌和騰訊通過線上合作人人都可定制專屬的壁畫絲巾,成為敦煌文化的“數字供養人”,上線三天用戶超過130萬。我也是其中一員。這類數字文創的做法不僅活化了文化,走進了生活,更創造了收益。因此,需要支持搭建一個文旅融合跨界創新的平台,聚合文旅新力量,促進文旅新發展。(劉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