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以五大行動為抓手著力推進創新示范區建設

2020年01月03日11:03  來源:雲南日報
 

99個重點項目已完工7項,在建66項,近期可開工16項,正在推進前期工作10項

臨滄市以圍繞對接國家戰略的基礎設施建設提速行動、發展與保護並重的綠色產業推進行動、邊境經濟開放合作行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產業提升行動、民族文化傳承與開發行動“五大行動”為抓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強烈的責任感著實推進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

作為去年5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建設的3個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之一,臨滄市以邊疆多民族欠發達地區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題,正式啟動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突出在開放共享、綠色經濟、協同發展、創新發展等領域的創新試驗,預計到2030年建設成為沿邊全面開放新動能釋放先行區、環境友好產業跨越式發展樣板區、民族特色資源高品質利用引領區。

在推進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過程中,創新驅動,抓好項目儲備,抓細項目前期,抓實項目實施,強化項目支撐,按照“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責任具體化”要求,圍繞對接國家戰略的基礎設施建設提速行動、發展與保護並重的綠色產業推進行動、邊境經濟開放合作行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產業提升行動、民族文化傳承與開發行動“五大行動”,梳理提出建設創新示范區第一階段支撐項目774項,總投資4275.36億元。

目前,《臨滄市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實施方案》按計劃推進中的99個重點項目已完工7項,在建66項,近期可開工16項,正在推進前期工作10項。

項目建設推進亮點表現在:打造“三張牌”取得新成效,建成高原特色農業基地2202.2萬畝,鳳慶縣(核桃)、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茶葉)入選省“一縣一業”示范縣,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永德縣入選省“一縣一業”特色縣,評選出臨滄市“十大名品”和名優農產品“十強加工企業”“十佳創新型工業企業”。“一部手機游雲南”加快推進,啟動建設102個鄉村旅游示范村,臨滄旅游綜合體(佤山鳳城)正式啟動建設,翁丁葫蘆小鎮等特色小鎮建設加快。“三大園區”不斷優化提升,臨滄工業園區積極創建國家高新區,臨滄邊合區清水河口岸遷址新建聯檢樓、查驗區及貨場熏蒸倉庫等建成完工,進境食用水生動物指定口岸、跨貿小鎮中央商務區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將沿邊村寨建成全省乃至全國沿邊小康示范村雛形顯現,圍繞構建“沿邊公路、經濟發展節點、基層組織力”3套體系,打造“產業村、旅游民族特色村、較大村、口岸和邊境貿易通道、邊境維穩點”5種形態,組織實施“基礎設施、農村經濟發展、村級公共服務設施、人居環境整治、興邊富民”5大工程可圈可點。(記者 李春林 黃翹楚)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