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保護顯成效 全湖水質再次實現7個月Ⅱ類

2020年01月03日10:46  來源:新華網
 

據大理州洱海保護治理及流域轉型發展指揮部消息,2019年洱海全湖水質再次實現7個月Ⅱ類,未發生規模化藍藻水華,主要水質指標變化趨勢總體向好,保護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

洱海是雲南省第二大淡水湖。1996年和2003年,洱海曾兩次大面積暴發藍藻,局部區域水質下降到地表水Ⅳ類。為有效保護洱海生態環境,2016年11月,雲南省開啟搶救式保護工作,全面打響洱海治理攻堅戰。2018年,洱海全湖水質實現7個月Ⅱ類、5個月Ⅲ類,保持Ⅱ類水月份數為2015年以來最多。2019年洱海全湖水質再次實現7個月Ⅱ類,5個月Ⅲ類,主要水質指標變化趨勢總體向好。

目前,洱海流域已經構建起“城鄉一體的生活污水收集處理體系”“生活垃圾收集處置體系”等五大截污治污防控體系。“洱海流域現有城鎮污水處理廠19座,2019年累計處理污水5624萬噸,削減總磷170噸、總氮830噸、水中化學需氧量(COD)8300噸、氨氮850噸,大幅減輕了洱海輸入型污染負荷。”大理州洱海保護治理及流域轉型發展指揮部副指揮長譚利強說,27條主要入湖河流及20條主要溝渠入湖污染負荷總量與2018年同期相比,COD下降7.0%,總磷下降51.0%,總氮下降41.6%,氨氮下降41.3%。

據介紹,大理州將圍繞“保水質、防藍藻”兩大目標任務,堅持洱海保護治理和流域轉型發展“兩手抓”,進一步落實好洱海保護治理工作。(記者 丁怡全)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