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推動各項改革走深走實

2020年01月03日08:4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南方日報:扎實推動各項改革走深走實

越是環境復雜,我們越是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2019年12月31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在廣州召開,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目標任務,切實增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扎實推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各項改革部署在我省落地落實。

持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一以貫之的重要工作,更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東的重要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的改革發展事業站在了新起點上。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下良好基礎,全面深化改革已經到了務必跨越“深水區”、啃下“硬骨頭”的關鍵階段。改革關頭勇者勝,任務越艱巨、挑戰越嚴峻,越是要義無反顧推進改革。走進2020年,全省上下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重托,鍥而不舍、再接再厲,抓好改革舉措的協同配套、同向共進,矢志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

“一了千明,一迷萬惑。”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集成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頂層設計,為我們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謀劃做好2020年改革工作,要切實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策部署落實到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深刻把握“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的要求,切實強化改革責任擔當,抓好各項制度的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努力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探索、創造經驗。

重要領域、關鍵環節的改革具有重大牽引作用。注重改革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同時又善於抓住重點和關鍵,以此突破帶動全局,是重要的改革方法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是中央賦予廣東的重大職責使命,為廣東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重大平台牽引。謀劃做好2020年改革工作,要堅持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利好疊加的“雙區驅動效應”和廣州、深圳“雙核聯動、比翼雙飛”作用,強化創造型引領型改革的突破帶動作用,鼓勵基層改革探索,著眼制度集成,加強改革經驗總結提煉和復制推廣,大力推動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完善和發展。

全面深化改革是攻堅戰、持久戰。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體現﹔加強黨委對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領導,是確保改革不跑偏、不變形、不走樣,始終沿著黨中央確定的方向平穩有序向前推進的根本保証,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謀劃做好2020年改革工作,要健全完善統籌推進改革的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推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常態化機制化,切實把黨的領導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完善科學領導和決策、有效管理和執行的體制機制,加強戰略研究、統籌規劃、綜合協調、整體推進,強化組織協調能力,確保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改革重在落實,也難在落實。改革進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實的有利條件越來越多,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氣力抓落實,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明確強調,要注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對標對表,堅持出台方案、健全機制、推進落實一起抓,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謀劃做好2020年改革工作,要全面對標對表,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強化制度執行,把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新部署任務與已部署改革任務緊密結合起來,形成一體推動、一體落實格局。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提升全面深化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完善方案、健全機制、推進落實一起抓,在推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各項改革部署在我省落地落實、走深走實上下功夫,推動各領域各環節改革取得新成效,書寫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南方日報評論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