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電影:口碑票房雙豐收 平穩中孕育新能量

2020年01月03日09: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19中國電影:口碑票房雙豐收 平穩中孕育新能量

國家電影局2019年12月31日晚發布數據,2019年中國電影總票房642.66億元,同比增長5.4%。2019年對電影行業來說,不是容易的一年,但頭部電影的強勢,給予了市場活力,讓電影票房同比實現了小幅增長。

在今年的年度票房前十名電影中,國產電影穩佔8部,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稱《哪吒》)以50億元的票房成績奪得榜首,《流浪地球》以46.55億位居第二,國慶檔影片《我和我的祖國》,以29.89億牢踞第四。此外,《中國機長》《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烈火英雄》《少年的你》也都位列前十。2019年國產片贏得觀眾心,國產電影繼續在國內市場競爭中保持絕對優勢。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所以今年的十一檔是特別的。10月第一周沖破80億大關,累計票房81.64億,同比上漲45.16億,不但刷新2017年10月51.53億的歷史最高紀錄,一個月成績比去年10月(36.49億)和11月(37.37億)兩月之和還高10.6%。今年國慶檔乃至整個十月,可謂是主旋律影片的大獲全勝,也為最終的票房大盤奠定了基礎。

各項數據的突出,反應了中國電影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邁出了成功的一步,我們有理由對中國電影的未來繼續保有信心。

最強國慶檔夯實全年業績

回顧2019年中國電影市場,國慶檔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大獻禮電影齊聚國慶檔,為我們呈現了“中國故事”的魅力,也讓我們看到了主旋律與商業元素相融合的成功,為中國電影注入了新的活力。三部電影在國慶假期期間的總票房超過了50億元,這樣實打實的破紀錄的成績,讓國慶檔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黃金檔,對於處在轉型發展新時期的中國電影來說,這樣的成績是振奮人心的。三部電影的高口碑,也讓我們看到了中國電影無論是在制作上,還是在故事呈現上,都有新的進步。

在國慶檔飆高的票房和觀眾不斷提升的觀影熱情背后,我們能夠看到中國電影人與時俱進的理念。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不僅讓2019年國慶檔成為史上最強,同時也為中國商業主旋律電影提供了成功的樣板。

《哪吒》帶動“國漫崛起”

2019年熒幕上的哪吒,是一個與傳統哪吒截然不同、個性迥然有別的新形象,它贏得了新時代觀眾的心,無數人手握票根,甘當電影的自來水。

尤其是電影中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更是讓時下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感到身心為之一振。從精神共通上來說,電影《哪吒》豐富了國人的情感表達,從而在現代與傳統之間搭建起了一座橋梁,讓國漫有了新的發展方向。

從創作上來看,《哪吒》突破了歷史上有關哪吒的傳說,用后現代的語言對他進行了重新包裝,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哪吒的傳統內核依然在,這也是電影能夠萬變不離其宗的根本,更是國漫源自傳統、突破傳統的成功路徑。

在票房方面,《哪吒》拿下超過50億的成績,雄踞中國影史票房第二位,也讓人們看到了國漫未來發展的諸多可能性。《哪吒》的票房傳奇,將會成為國漫發展的一座燈塔,它讓創作者重新思考,國人需要怎樣的國漫,也讓國產漫畫電影有機會開拓更多新的表達方式。

模仿《哪吒》可能會取得小成功,如何順著《哪吒》開辟的方向,走出新的路,才是國漫應該思考的問題,否則同種題材、同類風格一擁而上,隻會消耗觀眾對國漫的好感,對於這一電影類型發展毫無裨益。

四十年金雞獎華麗轉身

2019年金雞獎,無疑是最受關注、最受期待的一屆。老中青三代中國影人的齊聚,讓人看到了中國電影在人才方面的儲備,也看到了金雞獎與中國電影未來發展的新聯系。

對於創辦於1981年的金雞獎來說,2019年是全面求變的一年,海報設計的更趨國際化,是電影節的一個小細節,但也凸顯了金雞獎順應形勢、響應民意的態度。除了展映一系列優秀影片,並對影人進行表彰。

2019年金雞獎為中國電影送上的最大的禮包,是金雞獎從隔年舉辦到每年一評的機制的轉變。作為見証了中國電影發展的電影獎項,金雞獎在關鍵時期再次發力,無疑將為中國電影提供更大的助推力。尤其是在電影觀眾更加看重電影藝術性與價值表達的背景之下,就更需要像金雞獎這樣的權威評選機構發聲,從而將中國電影的影響力從票房和口碑層面延展到產業和藝術層面,從而讓中國電影在講述中國故事的過程中能夠不偏離方向、不忽視初心。

更為關鍵的是,中國電影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在發展速度上,都需要有權威的電影獎項作為“定盤星”,它能夠與觀眾的評論互為補充,也能夠為電影在藝術方面帶來更多新的內容。

中國電影的“出海”前景

中國電影市場足夠大,能夠對電影產業形成強有力的支撐,但處在從電影大國到電影強國的轉變之中,中國電影需要靠走出去不斷提升影響力,隻有這樣才能夠讓牆內開的花在牆外香。

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電影走出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還面臨很多新的難題。從近年來口碑、票房雙豐收的一系列影片來看,成功的中國電影更符合中國人的情感與審美,如何讓價值取向不同、情感歸屬各異的他國人接受中國故事,是中國電影亟需破解的難題。

隻有在講好中國故事的同時,融入到國際電影語言之中,形成以中國文化為底蘊,探索不同表達方式的電影模式,才能夠更好地讓中國電影走向世界,也才能夠更好地為中國電影打開國際市場。

除了電影本身,中國的電影工業化發展進程,也給電影走出去帶來了不小的難題。雖然規模一直在擴大、參與人數一直在增加,但中國電影工業仍然需要提質升級,隻有在電影制作的多個部門實現了與國際接軌,才能夠為中國電影走出去修好橋、鋪好路,也才能夠更好地透過電影讓世界了解中國文化。

2019年已經成為過去,對於電影產業來說,永遠都需要向前看,隻有這樣才能夠推出更多優秀的作品,也才能夠更好地把握住電影發展最好的機會,實現電影票房與電影品質的雙重提升。2019年,中國電影已然踏上新征程,並展現出了新面貌,我們有理由期待2020年將是更好的一年。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