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出台家事案件審理規程 1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0年01月02日08:29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出台家事案件審理規程 1月1日起正式施行

  為進一步規范雲南法院家事案件審理程序,深入推進家事審判改革,1月1日起,《雲南法院家事案件審理規程》(以下簡稱:《規程》)正式在雲南全省施行。

  此次施行的《規程》全文共47條,分為“一般規定”“立案審查”“審判輔助”“家事調解”“開庭審理”“心理疏導”“人身安全保護令”“跟蹤幫扶及宣教”以及“附則”等9個部分。

  《規程》將雲南法院在家事審判改革試點工作中探索並收到顯著成效的家事案件審判輔助人制度、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財產申報制度、離婚案件婚姻狀況評估制度、離婚案件感情冷靜期制度、離婚証明書制度、心理疏導制度、人身安全保護令制度以及判后宣教幫扶措施等九項改革創新措施進行了規范,並力求具有可操作性,便於全省各級法院在貫徹執行《規程》過程中結合當地實際,不斷建立健全制度創新。

  《規程》倡導在家事審判過程中,人民法院要積極動員和發揮婦聯、工會、村(居)委會等社會團體、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的作用,拓寬處理家事案件的方法和路徑,多元化解矛盾,提高審判質效﹔同時,探索並開展家事案件訴后跟蹤、回訪和幫扶工作,增強案件處理的社會輻射功能。

  《規程》強調人民法院在審理家事案件中,應主動向當事人進行必要的釋明,引導當事人正確行使訴訟權利。同時,為依法保障案件當事人及訴訟參與人的隱私,調解、心理疏導程序一律不公開進行,跟蹤回訪幫扶工作原則上不公開進行。

  《規程》還立足雲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省情,吸納了民族法學相關理論成果,在少數民族語言(文字)運用、具有民族特色的審判組織設置、具有民族因素的家事審判輔助人設置、民族傳統制度資源進入家事案件的調解、少數民族証人保証制度創新、尊重民族宗教習俗等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另外,涉外或涉港、澳、台地區的家事案件審理工作不適用本規程規定。

  據悉,《規程》是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堅持保護權益、規范程序、彰顯特色、體現改革的原則,在嚴格遵守民事訴訟法等國家法律法規、司法解釋的前提下,集納雲南法院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試點工作成果與先進經驗,結合省情特點制定出台。(夏方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