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 把脫貧質量放在首位

2020年01月02日08:18  來源:雲南日報
 

近年來,玉溪市把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鞏固提升,貧困地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市2018年末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12戶1705人全部脫貧。

玉溪市是全省唯一沒有貧困縣的州市,2017年貧困人口3946戶12439人,縣鄉村貧困發生率3%以下,全市貧困發生率0.78%,2018年轉入脫貧攻堅鞏固提升階段。

2019年以來,全市通過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回頭看”“回頭幫”,全面查缺補漏,全力抓好補短板、強弱項、堵漏洞、治硬傷工作,逐村逐戶逐人逐項對賬銷號,做到了“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玉溪市把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從政治站位上找問題、從思想認識上找原因、從責任擔當上找差距、從工作落實上找不足,從政治上認識和解決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各級各部門堅持目標標准、落實精准要求,推動“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投入資金10.75億元完成了“全面改薄”五年規劃任務。認真落實“雙線四級”控輟保學工作機制,開展“控輟保學”專項行動,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質量。抓實抓好送教上門工作,降低殘疾兒童輟學率。認真貫徹落實各級各類學生資助政策,確保不讓一名學生因貧失學,不讓一戶脫貧戶因學返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加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率達99.32%﹔扎實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2017年至2019年10月底,全市累計完成4類重點對象危房存量改造17588戶。

玉溪市健全長效機制、增強造血功能,推動貧困群眾穩定增收致富。有產業發展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產業全覆蓋,全市626個新型經營主體與農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22938戶83239人﹔開展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培訓10243人次,新增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1048人。建成就業扶貧車間19個,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397人。全市5299個公益崗位帶動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357個。

加強搬遷群眾后續幫扶。在全市1279戶5246人建檔立卡搬遷戶安置點,設立就業創業服務站3個,建成扶貧車間5個,培育新型經營主體10個,累計扶持4569人發展種植業和養殖業,轉移就業1376人,自主創業78人,實現建檔立卡搬遷戶每戶1人以上就業。

通過“回頭看”,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中人均純收入高於8000元的有18062戶63629人,人均純收入5000-8000元的有7305戶27168人,人均純收入375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有649戶2363人。(記者 賈雲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