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數字經濟“牽引力”(新論)

張金林

2020年01月02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激發數字經濟“牽引力”(新論)

  近日,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數字經濟總量超31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4.8%。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明確指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這充分表明數字經濟在宏觀層面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

  數字經濟的范疇較為廣泛。從概念上講,數字經濟是指人們通過大數據的“識別—選擇—過濾—存儲—使用”,引導資源的快速優化配置與再生,進而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經濟形態。從技術層面的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到應用層面的數字金融、新零售、智慧城市等,都屬於數字經濟的范疇。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數字經濟仍然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有統計顯示,2018年數字經濟對GDP增長貢獻率達到67.9%,貢獻率同比提升12.9%。這充分說明,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帶動經濟增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數字經濟的重要意義不僅體現在對總量的貢獻上,更重要的是對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所起到的推動作用。一方面表現為數字技術賦能傳統產業,另一方面表現為數字技術不斷催生新產業。數字技術賦能傳統產業,通常也被稱為產業數字化,即利用數字技術對傳統行業的業務進行升級,進而提升生產數量和效率。從生產流程角度看,數字技術可以通過對企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數據進行分析,將程序性業務交給計算機處理,從而降低了操作失誤率。同時,企業通過數據分析,能夠對業務流程進行全面而系統的監督,及時發現經營過程中的異常和隱患,大大降低風險。從制定產品策略角度看,數字技術可以幫助企業快速、准確地收集和處理來自消費端的數據,從而更好地洞察消費需求以指導生產,大大降低企業因產品策略失誤而導致失敗的可能性。而且,根據用戶的需求進行定制化生產,既能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求,也為企業帶來新的機遇。

  數字技術催生新產業,則通常被稱為數字產業化,即通過現代信息技術的市場化應用,將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轉化為生產要素,推動數字產業形成和發展。一方面,數字技術通過重組現有要素,在更大范圍內匹配供給和需求,從而推動新業態、新模式的產生,比如網上訂餐和外賣服務就是最典型例子。另一方面,如果說外賣、共享單車等新業態仍屬於新舊結合,那麼由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融合發展催生的新服務,則屬於全新業態。參與其中的企業以數據為生產要素,擁有數據處理、挖掘和分析能力,可以為其它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助力。數字經濟時代,這些新業態將成為至關重要的經濟增長點。

  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分別代表了數字經濟發展的兩個方向。數字經濟是真正面向未來的經濟形態。我們要以2020年為新的起點,一方面繼續推動數字經濟自身向縱深發展,另一方面充分激發數字經濟與傳統產業的“化學反應”,為增強我國經濟活力、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而努力。(作者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金融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