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脫貧在今朝

宣言

2020年01月02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決勝脫貧在今朝

  總有一些年份,注定會在時間的坐標上鐫刻下熠熠生輝的印記。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指出,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沖鋒號已經吹響。當歷史來到21世紀的第20個年頭,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接力奔跑,仍需加勁沖刺﹔千年追尋,圓夢就在今朝。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意志啃下脫貧硬骨頭,以一鼓作氣、乘勢而上的姿態奮勇奪取新勝利。

  (一)

  越過層層峰巒的攀登者,隻要再進一步,就能夠領略壯麗的日出和翻涌的雲海。承載著億萬人民夢想的全面小康,已經可以眺望到勝利航船的“桅杆尖頭”,隻要再進一步,就能夠迎來夢想成真的時刻。

  回望歷史,豐衣足食一直是中國人民最朴素的願望。從孔子的富民思想、屈原的“美政”理念,到朱熹的“足食為先”、康有為的大同之道,歷代先賢對富民裕民的追求從未停止。無論是“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美好憧憬,還是“五谷豐登,物阜民康”的熱切企望,無論是“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深沉情懷,還是“無處不均勻,無人不飽暖”的政治理想,無數先民對殷實生活的呼喚響徹歷史的天空。

  照見現實,一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百年大黨,正帶領億萬人民向著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發起最后的總攻。中國的脫貧事業,既彰顯著改天換地的雄心壯志,又實實在在改變著億萬人的生活。

  誰都不能否認,今天的中國,書寫了“最成功的脫貧故事”。改革開放40多年來,8億多人口實現脫貧﹔全球范圍內每100人脫貧,就有70多人來自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貧困人口由9899萬人減少到600多萬人,連續7年每年減貧規模都在1000萬人以上,相當於歐洲一個中等國家人口規模,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見。成績的取得都不輕鬆,每一個脫貧故事背后,都傾注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頂層謀劃、善作善成,都凝結著億萬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斗。

  誰都不能否認,今天的中國,回答了“誰能使中國長治久安”。美籍歷史學家龔忠武在《中國向農村的貧窮開戰》一文中提到,中國廣大的農村是中國社會的基礎,從古到今,誰能夠解決農民問題,誰就能使中國長治久安。與貧困群眾結對子、認親戚,解決他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黨員干部工作作風為之一新,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更加堅固。栽下“搖錢樹”,走上致富路,一項項惠民政策喚起群眾千百萬、同心干,一大批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獲得感明顯提升……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不斷增強,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基礎不斷夯實,國家長治久安的根基更加牢固。

  誰都不能否認,今天的中國,貢獻了減貧脫貧的中國智慧。從堅持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到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從構建大扶貧格局到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當代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孕育和催生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思想。這一思想,以堅定的人民立場、深厚的人民情懷彰顯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以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確立脫貧方略,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行動指南和基本遵循。這一思想,立足中國、面向世界,吸引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關注目光,為全球13億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提供了新的可能,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可以借鑒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歷史記錄過去、啟迪未來。實現現行標准下所有貧困人口脫貧,是中國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是中國對人類社會的偉大貢獻。成為這個歷史性時刻的參與者、見証者,人生之大幸,莫不如是!

  (二)

  回首來路,才知道走出了多遠﹔親歷奮斗,才明白付出的意義。

  猶記得,革命戰爭時期,“打土豪、分田地”的政治主張,“土地法大綱”的制度設計,為的是把勞苦大眾從剝削和壓迫中解放出來。猶記得,新中國成立之初,僅用3年時間就在滿目瘡痍的爛攤子上,全面恢復了國民經濟,解救了在生存線上苦苦掙扎的勞苦大眾。猶記得,改革開放后,“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廓清思想迷霧,以扶貧開發為標志,消除絕對貧困的實踐駛入快車道。

  因人民而生、為人民而興,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在旗幟上的中國共產黨,歷經風雨、初心如昨。從讓窮苦人過上好日子的錚錚誓言,到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的精辟論斷,到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庄嚴宣示,在戰勝貧困的道路上,黨帶領人民櫛風沐雨、接續奮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貧工作,考察調研最多的是貧困地區。六盤山區、秦巴山區、武陵山區、烏蒙山區、大別山區……習近平總書記的不倦足跡,深深印刻在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山山水水﹔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之情,深深溫暖著每一名貧困群眾的心窩。在脫貧攻堅的每一個階段,直指難點、把脈開方﹔在訪貧問苦的每一次考察,拿出民生簿、細算脫貧賬﹔在萬家團圓的每一個春節,走進貧困群眾家中,噓寒問暖、送上祝福……“脫貧攻堅是我心裡最牽挂的一件大事。”“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習近平總書記的質朴話語,映照的是人民領袖的赤子之心,展現的是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

  “將軍奮勇,三軍用命。”面對戰勝貧困這個世界性難題,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頑固堡壘,面對高山阻斷、大河阻隔,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何以敢於吹響打贏脫貧攻堅的號角?何以創造世所罕見的脫貧奇跡?這個答案,在壯闊的實踐和偉大的奮斗中愈加清晰、愈加篤定。

  ——靠的是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實干是脫貧致富的關鍵。“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用35年的堅守與付出,讓10多萬山區人民擺脫世代貧困﹔貴州大山裡的老支書黃大發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誓言,帶領群眾抹去了祖祖輩輩“一年四季包谷沙,過年才有米湯喝”的飢餓記憶……走出觀念上的貧困,激發“我要富”的動力,全國各個脫貧攻堅戰場,黨員干部與百姓群眾同立愚公移山的志向,鼓足“黃土變金”的信心,匯聚起百川成海的澎湃偉力。

  ——靠的是精准科學、務實篤行的精神。擺脫貧困需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湖南十八洞村,扶貧工作隊一山一水勘實地、挨家挨戶訪實情,引導年輕人搞鄉村旅游、中老年人養牛羊、留守婦女做傳統苗繡、村集體成立礦泉水廠……短短幾年,昔日貧窮落后的苗寨舊貌換新顏。雲南獨龍江鄉,退休“老縣長”高德榮借山就勢,帶領干部群眾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成立果草種植培訓基地,助推獨龍族整族脫貧,一躍跨千年……從“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腿泥”,到“走田埂、爬陡坡”,無數扶貧干部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謀實招,用苦樂自知的“辛苦指數”,換來寫在群眾臉上的“幸福指數”。

  ——靠的是無私奉獻、忘我犧牲的擔當。要奮斗,就會有犧牲。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共產黨人用鮮血和生命堅守初心、踐行使命。“百色是脫貧的主戰場,我有什麼理由不來?這是我的使命。”廣西百色扶貧干部黃文秀主動請纓回到家鄉,投身脫貧攻堅第一線,30歲的年輕生命永遠定格在了扶貧路上。退伍老兵王新法千裡扶貧、魂歸大山,他在給妻子的信中這樣寫道,“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找到比共產主義更值得信仰的信仰。”貴州三都水族自治縣陽基村扶貧干部丁永華,即便生前多次被警告血壓過高,但他卻說:“沒有誰不惜命,唯有共產黨人不怕死”……7年多來,280萬扶貧干部奔赴戰場,700多名扶貧干部倒在沖鋒路上,用生命兌現黨旗下的誓言。在這份沉甸甸的名單中,有大學教授、縣委書記、縣長,也有鄉鎮干部、駐村第一書記、大學生村官、鄉村醫生、退伍老兵……他們以自己的青春、熱血乃至生命,鑄就了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精神豐碑。

  (三)

  實現中華民族的千年夙願,奪取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歷史性的任務需要歷史的自覺、歷史的韌勁。

  掘井九仞未及泉,猶為棄井﹔勝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越到緊要關頭、任務繁重,越容不得鬆口氣、歇歇腳。確保如期完成任務、兌現承諾的底線須臾不可放鬆,脫貧質量更要放在首位。脫真貧、真脫貧,一個“真”字的背后,對應的是一個“實”字。從初期全面部署,到中期全面推進,再到決勝期防滑坡、防鬆懈,防的是厭戰鬆勁的疲勞症,防的更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不良作風,讓脫貧攻堅的成效真正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櫻桃好吃樹難栽,不下苦功花不開。幸福不會從天降,社會主義等不來。”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生活是奮斗出來的。脫貧攻堅奔小康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終究要靠廣大群眾的辛勤奮斗和創造實干。貧窮不是宿命,苦熬不如苦干。隻要自強而不息、自立而不餒,摒棄“等靠要”的思想,就一定能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美好的生活、改變自己的命運。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既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一任接著一任干、一代接著一代干,才能以尺寸之力積千秋之功。

  (四)

  “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這能量如一輪朝日,已見東方既白,噴薄欲出。

  “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85年前,革命烈士方志敏這樣展望一個可愛的中國。躬逢盛世,這是屬於我們的時與勢﹔萬裡路遙,這是賦予我們的擔與責。

  我們堅信,“貧困的最后堡壘”必將在決勝脫貧攻堅中徹底攻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人民懷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向絕對貧困的堡壘發起總攻。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億萬人民團結一心的奮斗實踐,我們的信心和底氣無比堅定。

  我們堅信,每個奮斗者的人生價值必將在決勝脫貧攻堅中盡情展現。萬夫一力,天下無敵。在脫貧攻堅的壯闊歷程中,有千千萬萬個你、我、他的智慧和汗水,有無數感人至深、催人奮進的故事。越到最后越要咬緊牙關,越要保持那麼一股子敢闖敢拼、甘於奉獻的精氣神,與祖國相連、與大地相依,在脫貧攻堅中展現奮斗的價值、書寫精彩的人生。

  我們堅信,百年大黨的初心使命必將在決勝脫貧攻堅中淬煉升華。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不朽業績,迎接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是庄嚴的承諾,更是歷史的召喚。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一個把人民至上作為自己價值追求的政黨,一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黨,經過這場偉大實踐、偉大斗爭的洗禮和磨礪,必將煥發出更加剛健旺盛的生命力、無堅不摧的戰斗力。

  我們堅信,實現民族復興的步伐必將在決勝脫貧攻堅中激越鏗鏘。千年期盼終成現實,百年奮斗結出碩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意味著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關鍵一步。隻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主動識變應變,就能夠牢牢把握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有效應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擁有近14億人口的中國必將以更加奮發昂揚的精神開啟新的征程,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必將以更加自信豪邁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不變的是內心的執著和堅定。旌旗獵獵、擊鼓催征,需要的是百折不撓的意志和行動。歷史已經鑄就,歷史正在創造,歷史將銘記我們這一代人的奮斗與堅毅。行動起來,勝利屬於英雄的中國人民!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