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電影在北美市場砥礪前行

2020年01月02日12: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19,中國電影在北美市場砥礪前行

穩步開拓北美電影市場是日漸成長壯大的中國電影工業多年的夙願。回首2019年,更多中國電影登陸北美院線,並數度在北美華人圈掀起觀影熱潮,令人驚喜﹔但在總體票房和主流社會影響力方面,中國電影表現不盡如人意,與好萊塢大制作尚有明顯差距。

業內專家指出,中國電影要突破華人圈、吸引更多北美觀眾,仍需厚積薄發,在制作和發行等方面再上一層樓。

更多中國電影走入北美影院

2019年,在北美上映的中國電影比上一年明顯增多,而且很多與國內基本同步上映。在整個北美電影票房比上一年下降約4%的情況下,中國電影的北美票房依然保持穩定增長,華人影業、Well Go USA和北美華獅電影發行公司等發行商功不可沒。

2019年,華人影業在北美發行了《流浪地球》《飛馳人生》《我和我的祖國》等11部中國電影,票房總額截至12月28日超過1066萬美元(1美元約合7元人民幣),大幅超過2018年發行5部中國電影、票房總額73萬美元的成績。

另一家中國電影發行商Well Go USA發行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少年的你》《葉問4》等14部中國電影,票房總額超過984萬美元,比上一年9部電影、401萬美元總票房的表現亦有顯著提升。

擴大票房號召力面臨挑戰

據貓眼票房統計數據,2019年中國票房榜冠軍《哪吒之魔童降世》和亞軍《流浪地球》在國內分別創下50億元人民幣和46.7億元人民幣的驚人成績。但這些在國內“叫好又叫座”的影片闖灘北美卻表現不甚理想。《流浪地球》雖然拿下近5年來中國電影在北美的最高票房收入,但也隻有587萬美元,隻佔其全球總收入的0.8%。《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北美票房總額為370萬美元,隻佔其全球票房的0.5%。

由於號召力主要局限於華人圈,中國電影在北美基本是有限上映,集中在華人人口相對較多的城市,且放映點很少超過百家。在國內熱映的電影,很容易在北美華人圈掀起觀影熱潮,但其總體票房很難有較大突破。

北美電影市場競爭激烈,幾乎被以迪士尼為首的五大公司壟斷。從輿論和業內評論來看,相對於百年好萊塢,中國電影工業在劇本、拍攝、導演能力和演員號召力等方面仍存在較大差距。

此外,中國電影基本是中文原聲配英文字幕,也影響了觀感。美國影評網站Cinema Escapist創始人兼總編輯高樹民表示,相當多美國觀眾不願看外語片,就是因為不習慣通過字幕觀影。他還認為,一些國內熱賣的中國電影在國外遇冷,一個主要原因是在不同文化共同關注的話題上挖掘不夠。

培育北美市場需要“新名片”

參與過多部中美合拍片的美國制片人安德烈·摩根表示,中國電影人現在並未真正把目光投向國際市場,而是依然滿足於中國國內市場,但隨著中國電影工業的壯大和國內市場的鞏固,他們必然會逐步尋找“新的地平線”。他認為,中國電影要在西方獲得更大成功,一方面需要電影自身更能觸動西方觀眾,另一方面也需要中國文化在西方獲得更多了解和認同。

位於上海的東方夢工廠與美國夢工廠動畫公司共同打造的《雪人奇緣》今年在北美拿下超過6000萬美元票房,全球票房超過1.76億美元。《雪人奇緣》導演吉爾·卡爾頓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國電影工業正在經歷一個“爆炸式發展”時期,與好萊塢合作有助於提升中國電影人制作有全球票房影響力影片的能力,她對中國電影工業未來充滿樂觀。

Cinema Escapist聯合創始人兼首席財務官余理德表示,中國資本與好萊塢合作增多,有助於中國電影人深入了解好萊塢電影工業化流程,提高電影制作技術,更重要的是學習好萊塢打動全球觀眾的手法——既體現不同文明特色、又聚焦共同關心的主題,這是“產生全球吸引力的重要方式”。

華人影業總裁蘇佳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國電影在北美仍處在市場培育階段,但在穩步成長,這與中國電影產業自身的進步相輔相成。“如何突破華人圈的‘籬笆’,把影響力延伸到主流觀眾群,是中國電影制作方和發行方都已開始思考的問題。”

蘇佳說,西方觀眾對中國影片和文化有興趣,但如何把這種興趣變成共鳴是一個課題。中國電影過去在歐美號召力最強的是功夫片,從李小龍到成龍,都是西方人眼中中國電影的名片。“要在新時代打造中國電影的新名片,需要中國電影人的長期努力。”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