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體育“大年”好戲連台

2020年01月02日12: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20體育“大年”好戲連台

伴隨著新年的鐘聲,2020年來到了。按照體育圈的說法,“雙數年”一定是體育“大年”,體育“大年”意味著國內外重大體育賽事接連不斷。

東京奧運會男足預選賽

亞足聯U23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預選賽亞洲區決賽將於1月8日至26日在泰國舉行。中國國奧隊與烏茲別克斯坦隊、韓國隊、伊朗隊3支亞洲勁旅同處C組。

本次比賽的前三名球隊將自動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如果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打進前三名,則進入四強的球隊都將獲得參加東京奧運會的資格。從此前的熱身賽表現看,中國國奧隊想要從“死亡之組”突圍並拿到東京奧運會入場券難度極大。

在中國足協日前公布的國奧隊大名單中,張玉寧、楊立瑜、朱辰杰、段劉愚、黃政宇等效力於中超球隊的核心球員均榜上有名。國奧隊主帥郝偉表示,會利用后面的集訓解決球隊現階段的問題,他有信心帶隊完成沖擊奧運會的任務。

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

2022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將於3月和6月重燃戰火。中國男足國家隊在已經結束的4輪比賽中取得2勝1平1負的戰績,目前以7分暫列A組第二。本組頭名敘利亞隊積15分基本鎖定一個出線名額。國足與菲律賓隊同積7分,國足因淨勝球優勢排在小組次席。

根據出線規則,8個小組頭名和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名將晉級下一階段的12強賽。這就要求國足必須在最后4輪比賽中拿到足夠的分數,確保成為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名之一。

從賽程上看,國足最后4輪比賽有3個主場,其中主場與菲律賓隊和敘利亞隊的兩場比賽將決定球隊的出線命運。

CBA常規賽和季后賽

2019至2020賽季CBA常規賽將於3月中旬結束,屆時將產生晉級季后賽的球隊,隨后展開季后賽爭奪。截至第23輪,京城兩支CBA球隊北京首鋼和北京控股都在聯賽中排名前列,兩隊同為15勝8負,首鋼隊以小分優勢排名勝率榜第四,北控隊排名第六,兩隊攜手晉級季后賽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可以預見,1月21日和2月7日的兩場“京城德比”必將再度引爆京城球市。

此外,衛冕冠軍廣東隊在季后賽能走多遠、周琦和阿不都沙拉木因傷缺陣后的新疆隊、老牌勁旅遼寧隊能否繼續沖擊總冠軍,這些都備受關注。

東京奧運會

7月24日,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在新國立競技場揭幕。從7月25日到8月9日,在16個比賽日裡,來自世界各地的健兒將展開爭奪。

對中國體育來說,4年一度的奧運會是最重要的“考試”。上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在巴西裡約熱內盧以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的成績,排名金牌榜第三、獎牌榜第二。

在東京,中國健兒可謂機遇和挑戰並存。比如,國乒能否在勁敵日本隊的主場再度實現對金牌的包攬?連續兩屆奧運會摘金的孫楊在29歲的年紀,能否連續第三屆奧運會摘金?去年在日本以11連勝拿下世界杯冠軍的中國女排,能否在“福地”衛冕奧運金牌?跳水、舉重兩支“夢之隊”能否繼續爭金奪銀、再創輝煌?這些懸念都將在東京奧運會上揭曉。

歐洲足球錦標賽

6月12日至7月12日,歐錦賽將展開爭奪。由於歐足聯改革,本次歐錦賽將採用無主辦國的巡回賽方式,在12個國家的13座城市舉行。

2018年世界杯冠軍法國隊、最近狀態回勇的德國隊、預選賽中全勝晉級的比利時隊和意大利隊,以及衛冕冠軍葡萄牙隊都將是奪冠熱門。

“死亡之組”也是今年歐錦賽的關鍵詞,法國隊、德國隊、葡萄牙隊被分到同一小組,多場重量級較量必將擦出火花。本次歐錦賽很可能是35歲的葡萄牙球星C羅的最后一次大賽,他能否帶領球隊從“死亡之組”突圍,並最終衛冕成功呢?

中國足球超級聯賽

2020賽季中超聯賽預計將於2月底至3月初開踢,一直持續至12月初。對新賽季的中超來說,“新政”無疑是關鍵詞,聯賽在俱樂部注冊、財務、轉會、外援人數、入籍球員管理等方面都有新變化,這些變化將把中超引向何方,值得關注。

與比賽場面關系最大的新政,就是外援出場人數的變化。新賽季,每家俱樂部最多可注冊7名外援,每場比賽最多報名5名外援,最多上場4名外援。此外,新賽季中超的“U23政策”也有變化,每場比賽至少保持有一名U23(23歲以下)球員在場即可。

上賽季,廣州恆大、北京國安和上海上港三隊曾呈現你追我趕、並駕齊驅的爭冠局面。新賽季的中超依然會是北上廣球隊的天下嗎?

亞洲足球俱樂部冠軍聯賽

2月中旬,2020年度亞冠聯賽小組賽將展開角逐。2015賽季廣州恆大隊奪冠后,中超球隊在亞冠賽場始終未能突破四強。今年,代表中超參加亞冠的廣州恆大隊、北京中赫國安隊、上海申花隊和上海上港隊會給球迷帶來驚喜嗎?

相對而言,恆大隊和國安隊的分組形勢更好。國安俱樂部總經理李明也強調,國安隊的陣容具備多線作戰的能力,將力爭在亞冠賽場取得好成績。

上海雙雄的“簽運”稍差。中超亞軍上港隊需要從資格賽打起,如晉級正賽將遭遇澳大利亞悉尼FC隊、日本橫濱水手隊和韓國全北現代隊,出線難度極大﹔足協杯冠軍申花隊則與韓國蔚山現代隊、澳大利亞珀斯光榮隊和一支資格賽球隊同組,出線難度同樣不小。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